杭城逐步迈入深秋时节 最低气温或创新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04 08:29   

都市快报

桂花香尽,秋叶变色,杭州逐步迈入深秋时节。

这个周六,是二十四节气里的“立冬”。当然,我们离真正气象意义上的冬天还有一段时间,杭州的冬天通常于11月下旬开始。

虽然秋天已经接近尾声,但还不算太冷,今天杭州晴到多云,气温10-18℃,相对比较舒适。预计未来一周没有降雨,天气晴好,最低气温10-14℃左右,最高气温11月8日前在20℃以上,9日-10日降至20℃以下。

眼下的杭州,早晚凉意十足,不过白天有太阳的加持,深秋的小寒冷也就没那么逼人了。

杭城最低气温可能会创新低

真正的冷,在北方的城市已经开始了。截至昨天早上8点,九大城市的气温创出下半年新低:长春-7.6℃、哈尔滨-5.9℃、太原-4.5℃、银川-1.6℃、天津西青-0.5℃、北京0.4℃、济南3.7℃、郑州5.2℃、武汉9.5℃。其中,天津西青为下半年首次跌破0℃。

北京昨天最低气温维持在冰点,但是远郊不少地方已经跌到了0℃以下。这是城市热岛效应的反映,也就是城区和近郊气温高于远郊区。

杭州也一样,昨天最低气温只有12.8℃,而山区部分地区已经低于7℃。整个浙江,昨天早上6点和前天同一时刻相比,气温降幅在2-5℃不等。今天早晨的气温会更低,沿海地区最低12-14℃,其它地区最低8-10℃,有望创今年下半年以来新低。

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表示,今天早晨,包括上海、杭州在内的多个城市,最低气温可能还会创新低。截至昨天,今年下半年杭州的气温最低值是10月25日的10.7℃,今天早上的最低气温有可能打破这个数字。提醒一下,最低气温基本上都在日出前后,大家晚上多盖点,早晨多穿点。

秦岭以一己之力挡住南下冷空气?

进入秋天以来,北方的冷空气不断来袭。不过,大多数冷空气抵达杭州时,功力已经减损大半了。

昨天,话题#秦岭以一己之力挡住南下冷空气#登上热搜榜。有网友晒出秦岭的航拍照片,山脉两边泾渭分明,一边云气磅礴,似乎要冲杀过去,另一边则在山脉的遮护下呈现出朗朗晴空。网友很快炸锅了,“秦岭这么牛!”“古有猛将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今有秦岭一己之力挡住冷空气。”

秦岭真的能起到阻挡冷空气南下的作用吗?据中国天气网分析,秦岭的高海拔对冷空气南下和暖湿气流北上都有一定的阻挡作用。同时,冷空气长途跋涉、翻山越岭已经消耗了不少“元气”,到了秦岭又要爬坡,这个时候,实力不够强的冷空气就没“后劲”了,就算“耐力”比较强的冷空气,翻过山后实力也会明显削弱了,于是就造成了秦岭“挡”住了冷空气的现象。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冷空气都可以被秦岭“挡住”,遇到强冷空气来袭,还是可以“破关”过去,影响到我国南方地区的。

另外要解释一下,一般山脉阻挡了干冷空气,并不会出现照片中“泾渭分明”的现象。反而,当山脉阻挡了暖湿气流,则会在一侧出现暖气流抬升形成云,而另一侧气流下沉,出现晴空。所以,这张秦岭航拍照片中,有云的一侧其实是南方。

在地理上,秦岭位于我国的南北分界线上。来自海洋的暖湿气流从东南方向涌入秦岭山地,沿着山势缓慢爬升,它们试图翻越海拔3500多米的山梁时,遭遇到北方冷空气的阻挡,使得水汽在抬升的过程中冷却,不断地形成云雾,造成了一边晴空万里,一边浓雾弥漫的奇观。

校园里的“柚子宝宝”成熟了

进入11月后,杭州的秋色又浓了几分。这几天,不少杭州中小学的老师、学生都在晒校园里的最美秋色,有的学校银杏树叶落满大道,有的校园里柚子树的果实已经挂满枝头,还有学校的菜园迎来了大丰收……

比如春芽实验学校,现在就是柚香满园。同学们满怀激动与喜悦之情,等来最期盼的一刻——摘柚子。孩子们爬上梯子,轻轻地将柚子宝贝护送下来,再小心翼翼地把柚子堆好。摘下柚子的那一刻,大家真正感受到了丰收的味道。黄澄澄的柚子印着孩子们单纯的笑脸,成为校园里最美的景色。

每年秋天,春芽实验学校的三棵柚子树都能收获近千个柚子宝宝。围绕这些柚子,学校还会针对各个年级开展不同的“柚子节”活动:一年级数柚子;二年级分柚子;三年级称柚子;四年级量柚子;五年级算柚子;六年级摘柚子。小小的柚子,为同学们的童年增添了五彩缤纷的快乐。

还有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丁蕙实验小学,这里的柚子树也被沉甸甸的小柚子压弯了腰。在阳光的沐浴下,这些柚子都已经穿上了青黄色的外衣,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可爱迷人。看着这些柚子,孩子们洋溢的笑容,也满满是丰收的喜悦。

一起晒“最美校园秋色”吧

除了柚子,还有各种蔬果。杭四中下沙校区的西南角,有一块面积20余亩的“养正种植园”,这个种植园内建有温室大棚、鱼塘、菜园、花园、果园等,春有花,秋有果,每个季节都美不胜收。最近,种植园里的橘子成熟了,挂满枝头,看着非常喜人。

杭州市茅以升实验学校缤纷农场里的蔬菜也成熟了,一年级的小朋友带上农具开始采摘。孩子们在这个美丽的缤纷农场,亲近大自然、发现大自然植物生长的奥秘、体验种植的乐趣。

就像一位老师说的那样,这个时节,坐在树下安静阅读的孩子,就是校园里的最美秋色。你心目中的校园最美秋色是什么模样?欢迎和我们一起分享!今天起,都市快报“爱写作的狮子”发起征集“最美校园秋色”活动,快来晒出你心里的最美秋色吧!

投稿方式:扫码下载“快抱”App,在相关文章后填写相关信息,推荐秋日校园的美丽景色……我们会将您的校园风采展示给更多的人,欢迎杭城家长、学生踊跃推荐,也欢迎学校推荐。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张宇璐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校园里的“柚子宝宝”成熟了进入11月后,杭州的秋色又浓了几分。这几天,不少杭州中小学的老师、学生都在晒校园里的最美秋色,有的学校银杏树叶落满大道,有的校园里柚子树的果实已经挂满枝头,还有学校的菜园迎来了大丰收……比如春芽实验学校,现在就是柚香满园。一起晒“最美校园秋色”吧除了柚子,还有各种蔬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