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舟铁路初步设计获批 将建世界最长海底高铁隧道!杭州出发 预计1小时到舟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04 08:05   

都市快报

去舟山吃海鲜、赏海景,是很多杭州人假日的选择。

过去,杭州人去舟山往往会先开车至宁波的白峰码头,通过鸭白线轮渡跨过大海,到达舟山的鸭蛋山码头,正常情况下,要花三到四个小时,若遇上高峰期,等待轮渡的车辆就会排起长队,耗时会更久。

现在,舟山大陆连岛工程建成通车后,杭州人去舟山一脚油门就可以跨过大海到达舟山,路上花费的时间减少了很多,更不用忍受排队等轮渡之苦。

而待几年后,甬舟铁路建成通车,杭州人就可以坐着高铁去舟山了,预计从杭州出发,坐高铁去舟山只要1小时左右。

新建宁波至舟山铁路

初步设计获批

日前,浙江省发改委批复新建宁波至舟山铁路的初步设计,这不仅将结束舟山不通铁路的历史,让舟山与“高铁时代”的距离又近了一步,浙江的11个地市,将实现“市市通高铁”。

宁波至舟山的甬舟铁路以宁波枢纽宁波东站为起点,经宁波鄞州区、北仑区,舟山金塘岛、册子岛、富翅岛,终于舟山市定海区白泉镇。

甬舟铁路设计时速250公里,正线长76.4公里,其中新建线路长70.1公里,利用既有线6.3公里。

全线共设7个站,其中新建北仑西、金塘、马岙、舟山4座车站,改造宁波东、邱隘等既有车站。

项目总投资269.89亿元,计划工期6年。

世界最长海底高铁隧道

连起宁波和舟山

舟山是一座海岛城市,如何让高铁列车往来于海岛和大陆之间,成了甬舟铁路建设的关键之处。

由于主体工程采用桥梁加隧道的组合,甬舟铁路又被誉为“铁路版港珠澳大桥”,它依次穿越金塘水道、西堠门水道、桃夭门水道和富翅门水道。

根据规划,铁路在宁波北仑与舟山间的金塘水道下,将建设金塘海底隧道,供列车过海行驶。隧道全长16.18公里,一端起于宁波北仑的青峙化工码头西侧,另一端至舟山金塘岛。

其中,隧道海中段长达8.3公里,最大埋深78米,直径14米。

金塘海底隧道采用两头盾构掘进、中途对接贯通的模式建设,两侧总掘进长度比作为国内第一条高铁海底隧道的广深港狮子洋隧道多出近2000米,盾构长距离相向掘进海中对接,对接精度要求更高,技术更复杂。

隧道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最长的海底高铁隧道。

铁路跨西堠门水道、桃夭门水道和富翅门水道将采用公铁两用桥方案。

主跨长1488米的西堠门公铁大桥,将成为世界同类项目中跨度最大的公铁合建大桥。大桥为公铁平层布置,中间通行双线铁路,两边通行六车道高速公路,采用斜拉-悬索协作体系,主跨跨度比今年7月通车的沪苏通长江公铁两用大桥还要长396米。

金塘海底隧道和西堠门公铁两用大桥难度均为世界级。

甬舟铁路建成后,列车运行若按照大站直达模式测算,宁波东站至舟山站用时约半小时,杭州东站经停宁波东站至舟山站用时约1小时。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制图 高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几年后,甬舟铁路建成通车,世界最长海底高铁隧道连起宁波和舟山,杭州人就可以坐着高铁去舟山了,预计从杭州出发,坐高铁去舟山只要1小时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