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雨季”来了 这些事项一定要注意 仓前的羊锅节本周日开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04 07:14   

每日商报讯 渐入深秋,走在室外,风吹在身上已经不是凉爽的感觉,而是“凉凉”。由于受到冷空气的影响,虽然白天的杭城阳光明媚,但身上仅有的热量飕飕就被风刮走了。

久晴盼雨,久雨盼晴,市气象台说,未来一周杭城仍高唱“小晴歌”,进入“没雨季”,我们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晴天一路高歌 气温稍有起伏

一场弱弱的秋雨过后,晴朗好天气又开启了,这样秋高气爽的感觉,怎能不让人欢喜?眼看着窗外的绿色慢慢转成了金黄色,一簇簇的在阳光下闪着耀眼的光,心头便有说不出的喜悦。

如果想在杭州感秋、捕秋、记录秋,不用考虑了,是时候开上你心爱的小车车,带上你心爱的小伙伴,出发吧。根据市气象台的预报,未来七天,杭州晴天一路高歌,小雨不见踪影,温度稍有起伏,早晚依旧凉凉,非常适合秋游。

需要注意的是,今天早晨的气温比较低,预计只有10℃,有可能打破10月25日的最低气温10.7℃,成为近期早晨气温最低的一天。所以,早起出门上班、上学的一定记得换上一件稍厚的外套哦。

明天开始,气温稍有回升。其中,明天早晨最低气温12℃,后天最低14℃,周六15℃。最高气温方面,周四至周日21-23℃左右,下周一、周二不到20℃。

“没雨季”,空气中水汽含量低,秋燥自然找上门。不管是人,还是万物,都比较干燥。大家要多补充水分,多吃蔬菜瓜果,多喝温开水。

一年一度的羊锅节本周日开启

持续到春节前后

本周日(11月8日),余杭仓前羊锅村将举办太炎故里·第十五届仓前羊锅节暨第五季“舌尖上的杭州”之金牌羊肉美味厨神争霸赛。整个羊锅节将持续到春节前后。

自2006年以来,仓前已连续成功举办了15届羊锅节。15年来,仓前羊锅节受到了全国各地美食爱好者的追捧和喜爱,时至今日已发展成为长三角地区规模较大、参与度高、影响力广泛的节庆活动,通过节庆活动引领的巨大作用,打造了一张市场认可、百姓支持、游客欢迎的休闲美食名片。

“掏羊锅”在仓前已有上百年的历史。过去,仓前葛巷村有许多农户专门从事活羊收购、羊肉屠卖的活计。羊肉卖完,剩下的羊头、羊脚、内脏之类的“羊杂碎”只能留着自己吃。自家吃不完,往往邀请隔壁邻居、亲戚朋友,一桌人边喝酒,边叙家常,边从锅里掏着吃。羊锅中有羊肠、羊肚、羊头肉、羊心、羊肝、羊肾、羊脚等,掏啊……掏啊……掏上来什么吃什么。

这个“掏”,一层意思为从羊身上掏些“肚里货”,二是从锅里掏些杂碎吃。当羊杂水淋淋、香喷喷、热乎乎地出锅的时候,能给味蕾和视觉强烈的享受。

那时,每年秋收冬种结束后,掏羊锅就成了当地农家的保留节目,有人边喝边开心:“羊脚沽老酒,强盗来不走”。

羊锅好吃,制作起来可不简单。选料要精,仓前羊锅的羊肉取自山羊,一般用1-2岁、15-25公斤的山羊,并通过定点屠宰场检疫合格后进行加工。烧羊肉一般是用一口大铁锅,大铁锅放不下,就改成淘锅。所谓淘锅,就是用木板把铁锅围一圈,加高。灶头下面烧的柴火,最好桑柴老根,耐烧,火力足,火力稳。

各式调料的比例都是很有讲究的,尤其是陈年老汤,即高汤,“羊老大”们家家都有一锅已经烧了多年的高汤,羊锅好不好吃,关键在汤。烧汤要用井水,香味浓厚;羊肉连着羊杂落了锅,上面要压上石头,慢慢地熬。

掏羊锅的主菜是羊锅,一锅内置羊杂碎,下用火长煮;另外一盘盘辅菜是羊肉、羊脚爪、羊头骨、羊肾等,架势与“全羊席”有点相仿,再佐以其他荤素菜。总之,掏羊锅,就是让你羊头羊脑羊到脚。

目前,羊锅村里有12家经营户,小锅300元(适合1-3人);中锅600元(适合3-6人);大锅860元(适合6-10人)。羊锅村的房租、羊肉收购价、人工成本都在涨,但羊锅村依然坚持不涨价。

自驾车从杭长高速瓶窑出口下,沿瓶仓大道(瓶窑到仓前)往南约3.5公里,或者文一西路往西到东西大道右拐往北约4.5公里,高德地图、百度地图输入“仓前羊锅村”均可到达。坐公交可乘坐公交450路在“苕溪村”或“吴山前村”站下;杭州市区可乘坐地铁5号线至“良睦路”站,出站后同样乘坐450路至“苕溪村”或“吴山前村”站下。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钟佳菲 记者 范昱 潘婷婷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一年一度的羊锅节本周日开启持续到春节前后本周日(11月8日),余杭仓前羊锅村将举办太炎故里·第十五届仓前羊锅节暨第五季“舌尖上的杭州”之金牌羊肉美味厨神争霸赛。需要注意的是,今天早晨的气温比较低,预计只有10℃,有可能打破10月25日的最低气温10.7℃,成为近期早晨气温最低的一天。根据市气象台的预报,未来七天,杭州晴天一路高歌,小雨不见踪影,温度稍有起伏,早晚依旧凉凉,非常适合秋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