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敏:用妈妈般的爱呵护折翼天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04 06:19   

杭州日报讯 工匠名片:陈敏,杭州市儿童福利院护理指导员,全国技术能手,第六届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全国第三届孤残儿童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特等奖。

带过娃的人都知道,要带好孩子是一门技术活。从洗澡、穿衣、喂奶,再到吃饭、说话、走路,样样都有学问在里面。杭州市儿童福利院护理指导员陈敏,现在却是58个孤残儿童的“妈妈”。“孩子们的身体管理、吃穿用度,方方面面都要关心到。”陈敏笑着说。

怀揣着对孩子们的一腔喜爱,陈敏从杭州医学院护士专业毕业后,毅然选择了到儿童福利院工作。“相比去各大医院工作,我觉得这里的孩子更需要我。”她说话时,总是轻声细语,面带微笑。

进入工作岗位后,陈敏从最基础的喂奶、换尿布、洗澡开始学起,每天日复一日锻炼,护理技能越来越成熟,一步步成长为孤残儿童护理师,并在第六届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全国第三届孤残儿童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了特等奖的好成绩。在陈敏看来,要照顾好这些孩子,不仅要有专业的护理技能,还要倾注更多的爱和耐心。

13年来,陈敏先后从事护理员、护士、护理指导员等多个岗位,见证着一个个孩子的成长。“这里的孩子就跟我自己的孩子一样,他们每天有一点点的进步,我都会很开心。”陈敏说,对于一些身患重症的孩子,更要尽全力去护理,让他们感受到足够的爱。

当护理员不久,陈敏曾护理过一个无肛的小男孩。“他刚送来福利院才4个月大,因为无肛手术之后护理不到位,结肠造瘘口皮肤溃烂,因为疼痛每天哭闹不停。”陈敏一有空就把孩子抱在怀里,打开盖在造口处的尿不湿和纱布,用生理盐水一点点把皮肤清理干净。经过精细护理,孩子的皮肤溃烂慢慢好转,体重增加了,个子长大了,还会叫“妈妈”了。

“当时我还没有做妈妈,听到他一声声叫我妈妈,真是很感动。”陈敏介绍说,一年之后,小男孩又做了二期、三期手术,生活逐渐恢复正常,在4岁的时候,被一对夫妇领养。陈敏告诉记者,“之前院里收到了领养家庭寄来的照片,小男孩已经长成了一个壮小伙。”

2019年5月,陈敏再次转岗护理指导员,到养育一班带着14名护理员阿姨,一起护理58个0—6岁的孩子。“做护理指导员,首先自己要有拿得出手的技能,还要带好团队,把一整套规范流程教给护理员们。”陈敏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护理管理、护理指导知识,参加职业技能培训,还考出了孤残儿童护理员培训师资格证。

近年来,儿童福利机构的孤残儿童数量不断减少,但对护理员工作的专业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开始向家庭残障儿童护理转型发展。在福利院领导的支持下,陈敏和同事们一起加入了“添翼计划”,通过开展残障儿童护理员培训,面向儿童福利机构乃至走进社会家庭传授专业技术和方法。

如今,陈敏又有了新的目标——考出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证书。“我身边有许多优秀的康复师、特殊教师同事,我要向他们学习,继续进步和深造,今后才能为更多的孩子服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郭燕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