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一周杭州天气连晴模式开启 秋天渐渐进入尾声 西溪芦花本月中下旬迎来最佳观赏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03 07:22   

每日商报讯 这几天,你成为“尾款人”了吗?随着11月的到来,杭州的秋天也到了付“尾款”的时节。

通常,杭州的冬天是从11月下旬开始,所以进入11月,也就意味着秋天将会渐渐接近尾声。

不过,杭州秋天的“尾款”时节可是幸福感满满。11月,杭州历年平均气温12.9℃,虽然比10月降低近6℃,但依然算得上比较舒适的月份。

舒适的原因还来源于降水少,11月历年平均降水量为71.5毫米,在一年12个月当中仅比12月份多。总而言之,这段时间的天气总体显得比较干爽。

此外,11月的杭州还会有很多令人惊喜的“赠品”:银杏黄了、枫叶红了……这些油画般的色彩值得你去寻觅打卡哦。

值得一提的是,11月天宇还将出现狮子座流星雨、双星伴月、半影月食等“天象大片”,各位天文爱好者可不要错过了。

明天最低温降至10℃以下 这几个地方“冻”不得

今年的秋天,还附带赠送了“没雨季”。自10月下旬至今,杭州就出现了连续多晴少雨天气,导致空气中悬浮颗粒物增多。

早晨前后,当空气中水汽含量比较高,雾就很容易形成。气温上升后水汽蒸发,就会演化成霾。所以这对孪生兄弟在“没雨季”里将会频繁出没,易感人群需要减少户外锻炼时间。

昨天,受近期唯一的一波弱降水影响,天空显得有些阴沉,但今天起,灿烂的阳光就会持续在线。

至于气温,总体变化也不大。相对来说,前半周的气温略低一些,今明两天白天最高气温会在18-20℃,像明天早晨最低气温将降到10℃以下。周四开始,气温略有上升,后半周最高气温21-24℃,早晨的气温为12-14℃。

虽然白天温度看起来还挺暖和,但是昼夜温差较大,所以科学穿衣还是很有讲究,就拿大家耳熟能详的“秋冻”来说,它是指要根据气温适当增衣,以让自己略感凉而不寒为宜,而不是穿得暖暖和和、裹得严严实实。

晚秋可以适当拖延增加衣服的时间,适当地接受寒冷的刺激,但要以自己能够接受为限度。

市气象台表示,只要气温不低于20℃,大家都应该适当让身体承受一下冷冻,这能起到促进血液循环、增强身体防御机制的作用。但如果气温连续两周以上降到15℃以下,秋冬的衣服就要老老实实穿上了。

需要注意的是,“秋冻”并不是全身各个器官都要冻,有些部位决不能“冻”。比如头部、颈部、腹部、肩膀、脚部等部位,应根据气温变化注意保暖。

而且“秋冻”并不是适合所有人群,一般而言,患有鼻炎、心脑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胃肠道疾病以及骨关节疾病的人群、体寒的女性患者、体虚老人、儿童等人群都不适合“秋冻”。

观鸟有什么讲究?怎样判别种类?

这里来了群观鸟小达人

趁着好天气,第十一届小学生观鸟赛也在杭州植物园拉开了帷幕,本次比赛共吸引了全市的25支队伍参加。

“观鸟是一种户外体验式活动,通过这样的活动,小朋友可以走进自然,培养对鸟类的兴趣和关注,关注到身边的环境变化。”杭州市鸟类与生态研究会负责人吴晓丽表示,目前到了落叶的季节,观鸟条件更好,而且过境的迁徙鸟也恰好来到这里,观察到的鸟类会更加丰富。

只见参赛的学生们各个全副武装,望远镜、观鸟图、记录本一样不少。

观鸟有什么讲究?怎样去判别种类?吴晓丽也分享了一些小技巧。比如在观鸟的时候要保持安静,不建议走到林中去观察,因为林中树叶茂密会使视线受阻,而且观鸟的时候要用望远镜,和鸟类保持一定的距离。

“大家可以通过声音、身姿等来综合判断,一般在水边、长有果树的地方,可以发现更多鸟类的踪影。”

经过激烈的角逐,东园小学、育才教育集团总校、求实教育集团浙大附小获得一等奖,文溪小学、南肖埠小学、德胜小学德胜校区等6支参赛队获得二等奖,长青小学、天杭实验学校、清河实验学校等9支参赛队获得三等奖。

第十六届西溪听芦节昨日开幕

11月中下旬迎来最佳观赏期

“芦锥几顷界为田,一曲溪流一曲烟”,金秋时节,来到秋雪庵,观赏芦花带来的美景,称得上一绝,昨天上午,在霜降后的第十天,第十六届西溪听芦节正式拉开帷幕。

“今年听芦节将从11月2日开始,一直持续到2021年1月3日。”西溪工作人员高丽丽介绍道,西溪共有芦田360亩,主要集中在秋雪庵周边,秋风起时,芦花翻飞,远看犹如漫天飞雪。

各位市民游客如果想要近距离观赏芦花,可以选择乘坐西溪湿地的游船,游船有两种,电瓶船和摇橹船。

西溪湿地电瓶船为公交船性质,分为A线和B线两条线路。听芦节期间A线深潭口-茭芦田庄段将改道从虾龙滩芦苇荡穿行而过,大家在水上就能近距离观赏“秋芦飞雪”的美景,运气好的话还可以和白鹭擦肩而过。

如果时间充裕,乘坐摇橹船赏芦会是个不错的选择,小船儿一路悠悠荡荡,伴随着水上乐曲,欣赏芦花胜雪,是一种更加悠闲自在的赏芦方式。

不过记者看到,现在的芦花还只是刚刚抽出泛白,想要看到漫天飞雪的场景还得再等等,高丽丽说,11月中下旬芦花会大面积开放,迎来最佳观赏期。

今年的听芦节,除了赏芦花,景区也精心准备了许多精彩纷呈的活动,市民游客不妨带上家人一起前来体验。

在秋色宜人的11月,河渚塔广场每周末将有民谣音乐会,路过的时候,可以停下来听一段悠闲的弹唱,在轻快的音乐中放松身心。

听芦节期间的每个周末节假日,秋雪庵周边水域都会有水上乐器演奏,古风女子弹奏着丝竹乐器,坐着摇橹船缓缓而来。

不恐高的市民游客可以搭乘“空中揽胜”高空氦气球,在100多米的高空360度全方位俯瞰湿地秋色,油画般的美景尽收眼底。

现在天气微凉,您也可以和家人朋友一起来个热气腾腾的船上“摇摇锅”,享受被美景美食包围的双重幸福,或者体验一下“渔夫之旅”“卧水问茶”“西溪向晚游”等经典产品。

小朋友们不妨来一场西溪秋季研学游,坐着游船游秋雪庵、听两浙诗词讲解、采芦竹做芦笛,在芦花纷飞的美景中充分领略古诗词的文化魅力。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沈冰 徐志刚 周莹 王益燕 记者 严佳炜 见习记者 周雨菲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进入11月,杭州的秋天也到了付“尾款”的时节。明天最低温降至10℃以下,注意身体的这几个地方“冻”不得。西溪芦花本月中下旬迎来最佳观赏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