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太阳基本天天见!秦岭以一己之力挡住南下冷空气,是真的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02 15:05   

都市快报

迈入11月,杭州的秋天继续保持着不紧不慢的节奏,晴多雨少,气温舒适。

昨天下午开始,受到北方冷空气南下的影响,杭州出现小雨天气。雨量不大,多的测站6-8毫米,而少的还不到1毫米,但这也算是过去一段时间以及未来一段时间最像样的一场雨了,毕竟自上月20日以来,杭州就没有认认真真下过一场雨。

接下来的这一周,杭州依然会是连晴天气,太阳基本天天见面,气温变化也不大。相对来说,前半周的气温略低一些,周二到周三白天最高气温在19℃左右,早晨最低气温11-12℃;周四白天开始气温略有上升,周五到周日最高气温21-23℃,早晨的气温也有14-15℃。

昨日,受冷空气影响,东北、华北、黄淮等地出现大风降温天气;今天,本轮冷空气对我国北方地区的影响趋于结束,但华北东部、东北、黄淮中东部、江淮等地仍将有4~6℃降温,其中华北、东北不少地方气温将会创出下半年来新低。最高气温低谷多出现在今明两天,东北的气温震荡尤其明显,昨天不少地方最高气温还有10℃左右,到了明天,黑龙江、吉林大部最高气温将降至0℃上下,全天候“冰”冷;辽宁大部最高气温也普遍只有个位数。

南方降温多出现在4日前后,江淮、江南、西南地区东部等地今天最高气温还有20℃上下,到4日会降到15~16℃,南京、南昌、重庆、贵阳、成都等地最高气温或将刷新下半年来新低。

然后,5日至7日将有新一股冷空气影响我国,长江以北大部地区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

进入秋天以来,虽然来自北方的冷空气一股接一股来搞事情,但是大多数冷空气在南下的过程中,一路翻山越岭,抵达杭州的时候功力已经减损大半了。

今天一条微博上了热搜榜:#秦岭以一己之力挡住南下冷空气#,说的是有微博网友晒出飞机上航拍的秦岭,图中山脉两边泾渭分明:

此微博一出,网友纷纷炸锅:“秦岭这么牛!”“古有猛将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今有秦岭一己之力挡住冷空气”。

也有网友晒出自己坐飞机时拍到的类似图片,“原来是拦截冷空气吗?”

那么,秦岭真的能起到阻挡冷空气南下的作用吗?这张照片中泾渭分明的两侧,真的是冷空气大军在试图翻越秦岭吗?

据中国天气网分析,首先,秦岭的海拔高对冷空气南下和暖湿气流北上都有一定的阻挡作用,但同时冷空气自西向东自北向南长途跋涉、翻山越岭移动到这时候也消耗了“元气”,到了秦岭,冷空气要爬坡会再消耗一些,所以实力不够强的冷空气“走”到这就没“后劲”了,就算有“耐力”比较强的冷空气,奋力翻过山之后实力也明显削弱了,因此就造成了秦岭“挡”住了冷空气的现象。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冷空气都可以被秦岭“挡住”,遇到强冷空气来袭,还是可以“破关”过去,影响到我国南方地区的。

一般来说,如果山脉阻挡了干冷空气,并不会出现如照片一样“泾渭分明”的现象;反而,当山脉阻挡了暖湿气流,则会在一侧出现暖气流抬升形成云,而另一侧气流下沉,出现晴空。另外,关于这张图,有云的一侧其实是南方哦。

中国气象科普网也在微博上科普说,秦岭位于我国地理的南北分界上。来自海洋的暖湿气流从东南方向涌入秦岭山地,沿着山势缓慢爬升。当它试图翻越海拔3500多米的山梁,遭遇了来自北方冷空气的阻挡,使得水汽在抬升的过程中冷却,不断地形成云雾。一边晴空万里,一边浓雾弥漫的奇观就是这样形成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高明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