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国企拍CT体检!“清廉体检”保障企业健康发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02 08:31   

杭州日报

“实行供应商评价、酒店物资采购招投标后,今年食材采购成本较去年同期节约20%以上,经营成本平均每月减少80万元,效果立竿见影!”杭州运河祈利酒店负责人康人俊说,这是杭州市运河集团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带来的附加效益。今年初,该集团纪委梳理业务领域廉政风险点,量身定制防控举措,让权力运行更规范,管理流程更优化。

通过开展“清廉体检”来推动企业发展,并非独此一家。今年以来,杭州17家市属国有企业针对前期排查出的470个廉政风险点,逐类逐项逐条制定防控举措逾760项,进一步提升国有资本配置效率和运营质量,间接产生经济效益近3000万元。“国资国企具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四大特性,是违纪违法案件的易发高发地带。廉政风险排查防控犹如‘扫雷’,清除内在隐患,保障企业良性健康发展。”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全面从严治党,国企不是例外。今年以来,杭州持续推进市属国有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聚焦关键岗位、关键少数、关键环节、关键事项,要求市属国有企业条目式、清单式排查防控业务领域廉政风险。同时,针对单一来源采购、资金出借等国资国企共性问题,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国企党委扛起主体责任,认真落实风险排查防控,推进制度管权管人管事。

“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就像是给国企拍CT体检,把以往那些藏在深处的、不起眼的病症隐患通通晒在阳光下。”市商旅集团纪检监察室主任潘国泉介绍,他们针对排查出的某下属企业商铺招租优亲厚友问题,对经营范围内1568个联营及租赁品牌开展了商业条款调研,下属杭州大厦、商业分公司、501城市广场及时修订管理机制,弥补制度漏洞。

此外,廉政风险排查防控的开展,也同步强化提升了国企纪委的履职能力。杭实集团纪委成立督察中心,面向系统企业甄选纪检监察、党建、财务、审计、风控等专业人才组成督察队伍,制定年度督察计划,强化对下属企业的日常监督。西泠印社集团纪委建立下沉监督工作机制,通过纪检监察干部点对点联系、列席重要会议等方式“嵌入”子企业,吹响监督“前哨”。精准有力的监督,正在加快融入市属国有企业经营发展与党风廉政建设的全过程、各环节,有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通讯员 张曦 王伟华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精准有力的监督,正在加快融入市属国有企业经营发展与党风廉政建设的全过程、各环节,有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同时,针对单一来源采购、资金出借等国资国企共性问题,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国企党委扛起主体责任,认真落实风险排查防控,推进制度管权管人管事。今年以来,杭州持续推进市属国有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聚焦关键岗位、关键少数、关键环节、关键事项,要求市属国有企业条目式、清单式排查防控业务领域廉政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