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杭州少儿医保和其他城乡居民医保开始缴费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02 08:12   

杭州发布

据市医疗保障局消息,即日起至12月25日,可办理2021年度杭州市区少儿医保和其他城乡居民医保参(续)保手续。今年的费用多少?怎么办理?缴费方式又有哪些新变化?来看看!

参保对象

>>>>

少儿医保

市区户籍,未满18周岁的少年儿童,或虽已满18周岁但仍在市区中小学校就读的学生;

非市区户籍,在市区中小学校就读,且其父母一方已参加市区职工医保的中小学生,以及在市区居住、其父母一方已参加市区职工医保且累计缴费满3年的学龄前儿童(以下统称少年儿童)。

>>>>

其他城乡居民医保

市区户籍,18周岁以上,未参加市区职工医保或异地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以下统称其他城乡居民)。

参(续)保资格审核

>>>>

需要进行资格审核的人员

1.首次办理参保手续的人员,应提供本人社会保障卡(或身份证,少年儿童不用提供)、户口簿的原件和复印件。其中,非市区户籍的少儿还须提供其与在市区参加职工医保的父母一方的关系证明。

2.18周岁以上的市区户籍学生及在市区中小学校就读的非市区户籍学生,在办理少儿医保参(续)保手续时,需提供学校的学籍证明。

3.非市区户籍少儿因父母原关联一方职工医保已停保、学籍信息无法共享获取等原因需重新做参保资格审核的人员,须提供其与在市区参加职工医保的父母新关联一方的关系证明、在市区中小学校就读的学籍证明。

4.符合免缴条件的人员,除提供前款规定的有效证件外,还应按规定提供相关免缴证件的原件和复印件。

5.若以上证件、证明信息可以通过数据共享获取到的,参保人员在办理资格审核手续时不需要再提供相应的证件、证明材料。

>>>>

资格审核地址

市区范围内的街道(乡镇)社会保险服务机构或各级医保经办机构。

>>>>

续保人员

符合续保条件的人员,可直接选择第三点缴费方式之一进行缴费。

个人缴费标准及缴费方式

>>>>

个人缴费标准

1.少儿医保参保人员的医保费为个人每年缴纳250元。

2.其他城乡居民医保分为两档,参保人员可根据本人情况选择参保:

(1)一档:医保费为个人每年缴纳600元;

(2)二档:医保费为个人每年缴纳400元。

3.持有效期内杭州市《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证》《最低生活保障家庭证》《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证》二级及以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等证件的人员及重点优抚对象,其个人应缴纳的部分由政府补贴;《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证》持有者,其个人应缴纳的部分由政府补贴一半。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资料/市医疗保障局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据市医疗保障局消息,即日起至12月25日,可办理2021年度杭州市区少儿医保和其他城乡居民医保参(续)保手续。今年的费用多少?怎么办理?缴费方式又有哪些新变化?来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