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条在建地铁、7条道路、两条地下隧道 多维立体交通正在杭州亚运村快速成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02 07:55   

都市快报

杭州是继北京、广州之后第三个举办亚运会的中国城市,杭州亚运村也一直受社会各界关注和热议。

随着国际性赛事举办的成熟度,兴建亚运村,已不再是单纯为解决体育赛事期间运动员、裁判和媒体记者临时居住问题,而是从城市长远发展目标考量,建设一座城市地标级、现象级的建筑群。

杭州亚运村的定位,正是这样一座毗邻城市新中心、与奥体博览中心对称而立、与江河汇流区隔江对望、饱览钱塘江景和城市风景的现代化、国际化复合社区。

这座备受期待的“未来社区”,会配置怎样的交通网络呢?

囊括地铁、隧道、跨江大桥、城市道路的多维交通路网,正在亚运村快速成型。

3条地铁线路 打造“轨道上的亚运村”

杭州申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时,曾表示,杭州的亚运村能容纳1.5万人的食宿、距离主体育场不超过半小时车程。

最终,在建的杭州亚运村,距离杭州奥体博览城主体育场直线距离约3公里,车程控制在半小时以内。

但杭州并没有满足于“半小时”,很快,亚运村的地铁规划相继出炉。

可以说,杭州的亚运村,是一座轨道上的亚运村。

地铁6号线(在建)贯穿亚运村,在亚运村区块中,设立了丰北站和亚运村站,最快只需3站即可直达奥体博览中心。

6号线一期西起之江新城的双浦站,止于萧山亚运村区块的丰北站,共设车站19座,

目前6号线一期(含富阳段)已经开始列车热滑试验,各车站进入最后的站点装修装饰和机电安装阶段,全线计划在2020年底建成。

6号线二期起自丰北站,终于枸桔弄站,线路全长8.4公里,共设车站6座,目前各个站点都处于主体施工中,预计2021年建成。

同时,杭富地铁将作为6号线的一部分贯通运营。也就是说,6号线将串起富阳区、西湖区、滨江区、萧山区等多个区域。

通过地铁6号线,可与地铁1号线、2号线、4号线、5号线、7号线(在建)、9号线(在建)实现便捷换乘。将来,从亚运村出发,可以快速前往杭州的各个区域。

穿越亚运村的另一条地铁,就是机场轨道快线(在建),设站钱江二路站,距离杭州亚运村约1公里,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建成后将连通杭州西站、杭州东站和萧山机场。

而在亚运村核心区域的6号线丰北站700米外,还有已经运营中的地铁2号线钱江世纪城站。可以说,亚运村享受了3条地铁线路的“高配”。

这还不止。2018年7月10日,杭州市政府批复了《钱江世纪城核心区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其中写到在亚运村板块还有一条规划的地铁线路。

这条规划中的地铁线,在亚运村区域内设有钱江二路、丰北、滨江二路三个站点,并与机场快线在钱江二路站换乘、与6号线在丰北站换乘。

我们还了解到,这条线路极有可能纳入杭州轨道交通三期规划。

一横两纵七道路 构建多维立体交通

再看亚运村的道路交通。

依托庆春隧道、博奥路隧道(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以及钱江三桥、钱江二桥,“一江两岸四通道”的跨江交通路网,将实现两岸融合,连通全城。

在亚运村板块,“一横两纵”构建了道路交通的核心。

“一横”即市心北路城市主轴,连接萧山老城区与钱江世纪城核心区,是展示城市风貌和文化景观的城市主轴线。

“两纵”即奔竞大道城市主轴和平澜路城市次轴。

奔竞大道城市主轴,主要展示城市现代景观和空间。该轴线向南北延伸,串联起奥博单元核心区、亚运村核心区、北单元核心区。

平澜路城市次轴,连通世纪城各核心区块,是串联亚运村、市心路绿地和奥体博览城等开放空间及地标的功能轴线。

整个亚运村构建了一个由市政道路、地下通道、综合管廊等于一体的多维立体交通。其中包括7条地面道路(含4座桥梁)、地下一层综合管廊系统、地下二层过境隧道等。

具体建设包括——

1.平澜路

南起后解放河,北至沪杭甬高速,全长约2026米,设计速度50公里/小时,道路宽30米,双向6车道;

地下一层为综合管廊,起点为民祥路,终点至环路,管廊总长约3400米;

地下二层为过境隧道,隧道起点为民祥路,终点至杭甬高速,总长约1917米,隧道宽度为22米,采用双向四车道,城市主干路标准。

2.奔竞大道

南起后解放河,北至沪杭甬高速,全长约2255米,设计速度50公里/小时,道路宽30米,双向4车道;

地下一层为综合管廊,起点为鸿宁路,终点至杭甬高速,管廊总长约5100米;

地下二层为过境隧道,隧道起点为民祥路,终点至杭甬高速,总长约1887米,隧道宽度为22米,采用双向四车道,城市主干道标准。

3.环路

西起先锋河,东至民祥路,全长约2750米,设计速度50公里/小时,道路宽42米,双向6车道;

地下一层为综合管廊,起点为观澜路,终点至民祥路,管廊总长约3100米。

4.丰北路

西起观澜路,东至铁东路,全长约2003米,设计速度50公里/小时,道路宽33.5米,双向6车道;

地下一层为综合管廊,工程范围与道路范围一致,管廊总长约2500米。

5.经一路

南起丰北路,北至环路,全长约715米,设计速度40公里/小时,道路宽30米,双向4车道。

6.纬三路

西起先锋河,东至环路,全长约1176米,设计速度40公里/小时,道路宽25米,双向4车道。

7.经六路

南起丰北路,北至环路,全长约483米,设计速度30公里/小时,道路宽19米,双向2车道。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制图 高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这座备受期待的“未来社区”,会配置怎样的交通网络呢?囊括地铁、隧道、跨江大桥、城市道路的多维交通路网,正在亚运村快速成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