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下精彩线上出彩的第十四届杭州文博会闭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02 07:40   

展商满意率达98%,观众满意率达99%

都市快报

让城市因文化更精彩,让生活因创意更美好,为期4天的第十四届杭州文博会昨日闭幕。

今年文博会继续以“创意杭州·联通世界——新文化·新消费·新生活”为主题,线上线下共吸引了60余个国家与地区的4000余家文化机构(企业)参展,参展品牌总数比上届提高了60%。

6万余人次参展

现场成交及项目签约额达21.9亿元

这几天,“2020杭州文博会”成为快抱杭友圈的热门话题,一大拨杭城文艺青年为它填满九宫格。

网友“雨点淡香”说,心心念念的文博会,每年都会去,就像赴一场一年一次的约会。最惦记的当数“千杯展”,手绘青花瓷品茗杯、开片冰裂哥窑主人杯……每每看到就会陷入“杯具”中。

“双氧水baby”直呼文博会太好逛了:从早上9点半逛到5点闭馆,还没看够!今年很多杭州本土的文创周边做得很不错,还有很多美院和其他院校学生设计的作品,后浪们来势凶猛呀!

由充气犬类出行包、木拼插相机、有趣调味品等各种新奇趣味设计组成的杭州设计新秀50强发现计划展区,见证了后浪们的崛起。入口处一对毛茸茸的椅子,有个超可爱的名字叫“会拥抱的沙发”,被沙发拥抱的感觉太治愈了。

本届文博会,境外品牌参展面积仍保持在总展示面积的40%,充满异域风情的意大利、法国、捷克馆人气超高。“老奶奶”包、“Capaf”藤编包、欧美时尚博主人手一只的“Save My Bag”,意大利馆的包包三姐妹,实力虏获了一大票忠粉。

不少妹子特地跑到法国馆寻找乘风破浪姐姐们同款首饰,张雨绮同款戒指898元,金晨同款滚珠戒指、蓝盈莹同款捕梦网项链798元,不到千元就get到明星同款首饰,满足。

本届文博会,主会场人流如织,接待嘉宾观众6万余人次,东家App和抖音线上分会场也一样精彩,点击量达9.3亿次。

“杭州的文化产业发展,领全国风气之先;杭州的文化产业发展,成全国风格之范。杭州的‘文博会’,已经创造‘杭州经验’;杭州的‘文博会’,还将走出杭州道路……”在本届文博会举办的文化产业高峰论坛上,复旦大学教授、博导孟建点赞杭州文创产业。

欧科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熊澄宇发布《中国数字内容产业发展指数及评估报告(2020)》时提到,杭州数字内容产业发展居全国第一梯队(全国第四名),并逐步构建起互动性高、聚合性强、影响力广的数字内容产业生态。

本届文博会展会绩效再创新高,完成现场成交及项目签约额21.9亿元,达成融资授信170亿元,经问卷调查,本届文博会展商满意率达98%,观众满意率达99%。

为杭州文化产业发展打CALL

“思想的文博会”举办20余场产业高峰主题论坛

本届文博会上,能看到令人眼花缭乱的文创精品,还能听到来自全球的文创之声。

“思想的文博会”举办了20余场高规格的专业活动,为杭州文化产业发展打CALL。

准备了半年之久的《新国货白皮书杭州文化篇》,在新匠人新国货促进会负责人胡晓东的带领下,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新国货的崛起,正成为杭州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助推力量。“十三五”期间,全市文化产业年均增速超过15%,产业增加值规模跃居全国副省级城市首位。

如何在剧烈变化的时代,抓住内容创业的机遇?

“2020新文创行业发展高峰论坛”聚焦于内容商业的趋势和机会,为现场观众带来前沿、深刻的行业洞见。

论坛现场,时趣互动、高樟资本、人民中科和三声四家联合发布了《2020内容商业洞察报告》,并同时宣布发起“内容商业联盟”,协同打造国内头部内容商业的营销、投资、商业分析及商业传播平台,打破内容商业的边界,开放互利。

现场发布的《2019-2020杭州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发展报告》显示,杭州市文创产业投资活跃,位列全国第四,居省会城市、新一线城市榜首。

2020国际青年手工艺论坛,邀请了全球各地手工艺术家以视频录制的形式进行“云端对话”,聚焦从事各类手工艺行业的青年人,打造凝聚引领青年手工艺者的对话交流平台。

2020杭州文化创意产业项目资源对洽会,则为一批省内外优质文创项目搭起了“鹊桥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少燕 通讯员 郁菁 冯晨楠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年文博会继续以“创意杭州·联通世界——新文化·新消费·新生活”为主题,线上线下共吸引60余个国家与地区的4000余家文化机构(企业)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