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南下的冷空气怎么都有点弱?原因竟然是台风太多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31 16:17   

都市快报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这两天,杭州的天气,大概就是刘禹锡口中诗情画意的秋日了,阳光灿烂,蓝天白云,一派秋高气爽的好模样。

虽然马上又会有一股冷空气到访,受其影响,明天杭州西部县市局部会出现些小雨,到了夜里将转为阴有时有小雨的天气,但不用担心,这次又是一股弱冷空气,降雨条件也不好,雨量小,时间短,也不会覆盖所有区域。

没有雨水出现的时间,杭州还是以多云天气为主,所以未来几天“晴多雨少”的好天气还会继续。

不过,目前已进入冷空气活跃期,冷空气规模和强度虽然不大,但气温波动还会有的,下周最高气温预计将跌破20℃,大家还是要注意防寒保暖措施,谨防感冒。

最近的冷空气为什么都这么弱?

受新一股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昨天西北地区出现大风降温天气。今明两天,这股冷空气将持续东移,受其影响,华北、东北、黄淮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气温将下降4~8℃,内蒙古东部局地可降10℃以上;并伴有4~6级风,阵风7~9级;另外,未来三天,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将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

不过这几次,冷空气南下都一个套路,“长途跋涉”赶到浙江后,个个都“弱”得不行了,顶多就是天阴沉点,再撒点小雨,降温也力不从心。

为什么近期一轮接一轮的冷空气都不强呢?浙江气象台说,这是因为10月以来台风在南海扎堆生成,活跃的台风开辟出了一条“台风产道”,在它们的必经之路(南海附近海域),成功拉出了一条有围栏的跑道,只允许台风西行。让副热带高压不得不北抬,南落不了(原本副高在广东、广西、南海北部上空的)。而向北一挪,副高势力甚至扩展到贵州、湖南、江西、福建的中南部上空,导致冷空气只能到达华北,长江中下游地区(包括浙江)变成冷空气的边缘区域,所以造成我们只能在冷空气外围受些弱影响。

台风“天鹅”问鼎今年全球“风王”

那么,最近的台风究竟有多活跃呢?从第14号台风“灿鸿”到第15号台风“莲花”、第16号台风“浪卡”、第17号台风“沙德尔”、第18号台风“莫拉菲”、第19号台风“天鹅”再到第20号台风“艾莎尼”,今年10月的台风产量已经追平历史最高产纪录(1984年和1992年都是7个)。

不只如此,今早8时,超强台风“天鹅”的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到了17级以上,68米/秒,它已经不只是西北太平洋的“风王”,还成为今年以来全球最强的热带气旋!

可能有人会问,这个季节出“风王”正常吗?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解释说,10-11月秋季出“风王”,太正常了,海洋本身冷热变化较慢,积攒了一个夏天的能量,到了秋天正是孕育超强台风的好时候。人类观测到的台风最低气压,就是1979年10月的台风TIP,而21世纪以来西北太平洋最强台风就是2013年11月的海燕。去年的“风王”虽然有争议,但无论是超强台风海贝思还是超强台风夏浪,也都是在这个季节诞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宋赟  编辑:高明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