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山庙会今天最后一天 记得来清河坊打卡“非遗大观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31 07:16   

都市快报 从鼓楼旁的山道拾级而上,吴山伍公庙香雾缭绕。庙内广场,银杏树下,游人在等着什么。

昨天上午10点,随着一阵鸣锣击鼓,伍子胥祭祀大典正式开始。

来晨练的孙子良看到这场面,就知道:吴山庙会开幕了。

10月30日至31日,吴山庙会还在老地方等你。今年的吴山庙会是2020南宋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项目,除了传统的伍子胥祭祀大典、祈福巡游,还新增了 “非遗大观园——上城区非遗博览会”活动,持续两天。

孙子良说:“吴山庙会每年都从伍公庙开始,为了纪念春秋战国时的吴国大夫伍子胥。”祭祀的流程一丝不苟,起香、进馔、宣读祭文……待仪式结束后,山下的祈福巡游便开始了。

舞狮队、花篮队、鼓乐队依次而列,同行的还有很多汉服小友,锣鼓声一路途经鼓楼、南宋御街、河坊街、华光巷,直至吴山广场。

尽管祭祀大典、祈福巡游只有半天,但清河坊准备了两天的“非遗大观园”活动。

打铜巷聚集了不同技艺的传承人,糖塑、骨雕、鼻烟壶内画、杭州面鬼儿、杨氏和平管制作、袋儿风筝、南宋官窑烧制等。巷子内的上城区非遗展示中心,正在展示宋式点茶。

来自上城区茶文化研究会的陈美青,用“七汤法”制出厚如白雪的沫饽,然后蘸取茶膏在沫面上绘制,不需要几分钟,就点出了兰花形状。

而作为庙会的另一重头戏,贸易集市则设在叭蜡子巷广场。

杭州火柴厂的摊面上,摆着各式各样的火柴盒,纸质的、铜面的,大部分都能买。若你特别感兴趣,热情的摊主还会拿出私藏的火花,清代民国的都有,一页页翻给你看。

集市共有20个摊位,展示的技艺除了火柴制作,还有潘永泰棉花手工弹制、方回春堂膏方制作、知味观传统点心制作、杭州刺绣、杭州黄杨木雕等。

玩了一圈,还收获了杭州火柴厂的一盒火柴,钱塘外语学校的学生钱语曈兴奋地比划着说:“我最喜欢这里的一只蝴蝶风筝,做得太好看啦,就像真的在飞一样。”

杭州小热昏传承人余康发即兴编了曲儿,在巷口唱起:“杭州山水杭州的桥,吴山庙会顶热闹。非遗大观园里跑一跑,好看的东西木佬佬……”

非遗大观园的活动今天是最后一天,早上9点到傍晚5点,快来打卡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凌姝文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