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会最新发布《2020新国货白皮书杭州文化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31 07:10   

文博会爆款墙 摄影 周少燕

都市快报 方回春堂一颗芝麻丸卖了1000万元;2017年诞生于杭州的彩妆品牌“花西子”,3年圈粉800万……

这些杭州的国货之光,正在创造一个又一个国货崛起的奇迹。

在互联网的加持下,杭州这座千年文化古城,正掀起一股国风浪潮,国货品牌集中爆发。

新国货的“奥斯卡奖”在杭州举办

发布《2020新国货白皮书杭州文化篇》

杭州的国货们是如何掀起新国潮的?有着“国风之城”新称号的杭州,到底强在哪儿?

昨天,杭州文博会和金物奖·新国货创新大赛(2020)联合举办的新国货论坛上,发布的《2020新国货白皮书杭州文化篇》给出了答案。

《新国货白皮书杭州文化篇》从国货历史、产业变迁、行业发展和企业案例等角度解读新国货,覆盖日用家化、家用电器、居家生活、服装纺织、食品饮料等行业。

“文化创意推动新国货发展,杭州在‘十三五’规划中就提出了文化创意与制造业的融合发展思路,在杭州的‘1+6’产业集群建设布局中,文化创意产业居六个千亿产业集群之首。”

《2020新国货白皮书杭州文化篇》还特别细致解读了杭州新国货文创的主要模式:

首先是“互联网+”赋能。互联网的发展,拓宽了以老字号、非物质文化为代表的传统文化的影响范围,互联网也为新国货文创产品开拓了新的营销模式,为不少带有特殊文化意义的文创产品带来了增长新动力。

早在2018年6月,杭州就开启了“非遗+互联网”模式,杭州知味观传统点心制作技艺、方回春堂传统膏方制作技艺等均开设了淘宝店铺,真正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宣传、展示、销售的目标。

此外,杭州20余项非遗项目开了抖音号,截至2020年5月底,超过11亿人次收看。

文化IP赋能是另一个新国货文创的主要模式,万事利通过“丝绸+中国传统文化”,在丝绸上加入《道德经》《孙子兵法》《红楼梦》等中国经典名著IP,2001年APEC会议、2016年杭州G20峰会,多次作为国礼赠送。

一些传统制造业也会借用优秀的游戏IP,比如农夫山泉推出与网易手游阴阳师的联名款。

此外,“文化+设计”的新模式,能让产品焕发出更强的竞争力。

还是拿花西子为例,开创性地推出雕花口红,复刻了中国传统“微雕”工艺,在2019年迅速崛起;2020年推出鼠年限定礼盒“知音难觅”,将京剧与江南纸雕工艺相结合,充满了设计感,成为2020年美妆界爆款。

杭州国货们的未来发展之路怎么走?《2020新国货白皮书杭州文化篇》也给出了前瞻性的建议:开拓更多的文化设计主题,利用好杭州特色的茶文化、动漫文化、丝绸文化、饮食文化(杭帮菜)、良渚文化、南宋文化等。

未来,5G技术将会使物联网、数字技术得到进一步跃升,视频行业、音乐行业、新闻媒体业等将发生质的提升,这些变革将给新国货文创带来新的一轮的创新革命,包括营销创新、产品创新、渠道创新等,这将为新国货带来新的发展机会。

被称为新国货“奥斯卡奖”的金物奖,由890新商学、吴晓波频道、新匠人新国货促进会联合发起,通过寻找和发现具有原创力、创新力以及市场回报能力的新一代国货产品,来表彰和奖励在中国品牌和企业崛起中做出卓越贡献的新国货产品以及在推动新国货运动中卓有成就和具有突出贡献的代表人物,是打造中国新一代品牌及产品创新的风向标。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少燕 通讯员 郁菁 冯晨楠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互联网的发展,拓宽了以老字号、非物质文化为代表的传统文化的影响范围,互联网也为新国货文创产品开拓了新的营销模式,为不少带有特殊文化意义的文创产品带来了增长新动力。昨天,杭州文博会和金物奖·新国货创新大赛(2020)联合举办的新国货论坛上,发布的《2020新国货白皮书杭州文化篇》给出了答案。文化IP赋能是另一个新国货文创的主要模式,万事利通过“丝绸+中国传统文化”,在丝绸上加入《道德经》《孙子兵法》《红楼梦》等中国经典名著IP,2001年APEC会议、2016年杭州G20峰会,多次作为国礼赠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