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期“西湖朋友圈”正能量榜单发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30 19:22   

杭州日报

西湖朋友圈””正能量榜单由杭州市委网信办指导,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发起,浙报融媒体提供技术支持。首期榜单自2020年度第三季度正式推出,围绕“传播力、正能量力、引导力”三大指标,旨在推进杭州市网络内容生态建设,让网上正能量更加充沛。

2020年第三季度,杭州自媒体账号聚焦暖心事件、精彩观点和即时资讯,稿件质量持续优化。首期“西湖朋友圈”正能量榜单,推出图文榜TOP50及视频榜TOP50。

本期榜单统计周期为2020年7月1日到2020年9月30日。图文方面,共覆盖杭州属地重点微信公众号310个,总计发布稿件65320篇,总阅读量102905.04万,总点赞量383.40万,总在看量561.08万。视频方面,共覆盖杭州属地重点抖音号211个,总计发布视频12912个,总点赞量32178.63万,总评论量1245.28万,总分享量668.64万。以下为本期榜单的排名详情。

热门文章一览

丁香园

多国确诊暴增,秋冬第二波疫情已成必然,中国准备好了吗?

浙电e家

小康生活 e路同行│我家住在钱塘边

吴晓波频道

在直播电商一线打拼的人,最纠结的三个问题

半佛仙人

省钱经济学,从打车开始

浙江大学

今夜,星光为你们点亮!全景直击浙大2020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

倪叔的思考暗时间

直播江湖五年全史:一场流量与商业的路线之争

天下网商

阿里秘密打造3年的新业务亮相!这是今年互联网最大创新

杭州本地宝

重磅!即日起,杭州实施买房新政!“无房家庭”认定有变!

天天看余杭

名单公布!余杭244名新兵,即将入伍!这颜值,太帅了!

杭州发布

5个十四中学生用10天写了一首歌,唱出了杭州人心声!

19楼

在杭州,你遇见过哪些心动的美好?未来3个月,14个惊喜等你来

杭州网

杭州100个网络正能量精品、自媒体优秀案例评选结果揭晓!杭州网20项入选!

图文榜中,各新媒体账号结合互联网医疗、财经科技、旅游生活等内容定位,聚焦“健康码”“网红直播”“数字经济”等关键词,围绕美丽杭州建设、全面小康、美好生活等内容进行内容创作。

丁香园深耕医疗健康领域,持续关注各地最新新冠肺炎疫情状况;杭州本地宝、天天看余杭等账号及时发布杭州本地社会民生类资讯,内容触角延至高校开学、消费券领取、特色活动、就业招聘等本地生活信息。

科技媒体账号倪叔的思考暗时间跟踪互联网前沿动态,对电商直播、阿里新制造、数字经济等保持较高关注度。此外,吴晓波频道、半佛仙人等财经自媒体账号聚焦行业大事件,向全国网友展示互联网带给杭州的变化和生活面貌,多篇稿件均有不错的传播效果,排名位列本期榜单前列。

值得一提的是,一首由杭州中学生创作的“唱响杭城好网民”主题原创MV《e路向阳》,在杭州发布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后,通过杭州正能量稿池库,受到“浙报融媒体、差评、二更、网易云音乐、留学的真相”等20余个有影响力的抖音账号的传播助力,19楼、杭州全知道、层楼、最爱杭州、更杭州、N闹W等属地40余个微信公众号进行转发推广,全网总阅读量达1000万人次。微博话题“杭十四中乐队又出新曲”上微博热搜。

视频榜中,各账号结合电商、文旅、医疗等内容定位,将创作聚焦“生态文明”、“数字经济”、“民营经济”等关键词,产出多篇网络正能量视频内容。

五环短视频、商业相对论 等财经自媒体号关注互联网科技、商业领域动态;随着国内旅游业逐渐复苏,杭州小黑诸鸣等旅游自媒体担当起旅行推荐官,给网友带去旅游新玩法,助力文旅产业复苏;老爸评测、皮肤科钟医生等IP属性的达人账号凭借其强粉丝粘性,为网友带来真实测评和意见,在榜单中表现不俗。

浙江大学、浙大一院、浙江传媒学院等上榜账号围绕开学季、招生季等节点推出优秀的原创视频,均取得不错的传播效果。

淘宝神人、浙江图书馆-大咖来了、二更等自媒体杭州文化、生活,发掘各个角落的“最美”杭州人物和“最美”杭州故事,凭借短视频内容的“真诚”与“感动”,深受网友们喜爱。

令人关注的是,在#在杭州遇见美好##这很杭州#等话题互动中,50家余家属地重点自媒体账号在抖音、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发布相关话题内容,#在杭州遇见美好#微博话题量达1亿人次。

榜单说明

“西湖朋友圈” 美好指数

“西湖朋友圈”正能量“美好指数”根据传播力、正能量力、引导力三大指标设置,用于衡量杭州自媒体账号的社会责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网络正能量的参与程度。最终结果以分值呈现,单账号满分1000分。

评测对象

通过评测杭州属地具备一定社会影响力、引导力的新媒体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分别推出图文TOP50榜和视频TOP50榜。

发榜周期

季榜

指标说明

◈指标一:传播力

综合考量各账号在微信和抖音两大平台的传播数据表现,占总分40%,共计400分,基础得分为80分。

· 图文号榜从公众号总阅读数、最高阅读数、平均阅读数、头条阅读数、总点赞数作为计算依据;

· 视频号榜从抖音号粉丝数、粉丝增量、分享数、评论数、点赞数作为计算依据。

◈指标二:正能量力

客观衡量各账号所发布内容对社会舆论产生的正向影响实效,以发布内容与杭州正能量主题词库中关键词的匹配度作为计算依据。占总分30%,共计300分,基础得分为60分。

· 杭州正能量关键词库围绕杭州城市形象、经济发展、历史文化等内容为建设依据,不定期更新。各账号按照触达关键词的内容篇数占发布总篇数的百分比得分。

◈ 指标三:引导力

引导力是考察各账号挑选精品稿件进入杭州正能量稿池库,或者引导账号选择稿池库的精品稿件对外发布的情况,以及参与主管部门发布的相关主题活动的情况。占总分30%,共计300分,基础得分为60分。

榜单联系

联系邮箱:media@8531.cn

社会监督

杭州市网信办将对相关账号进行日常巡查评估,发现被公众举报、内容违规、错误,将取消当月排名资格;欢迎社会各界对杭州属地自媒体账号进行监督,对违法违规行为开展举报,举报地址:http://www.hangzhoujubao.com/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高明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