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日杭州冷空气到访!过后都是温柔秋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30 17:48   

都市快报

今日天气晴好,宜晒衣服、晒被子……明天也同样是个晴好天气,可以继续晒!最近,天气眼见着是愈来愈冷了,趁着好太阳,晒个暖烘烘的被窝就更重要了。

这两天,北方的冷空气来是来了,但由于势力太弱,所以今天降温的不明显,不过由于天气晴好,云层少了,晚上的辐射降温反而会更明显,预计明天早晨最低气温会跌到12℃,但最高气温还有21℃,和今天差不多,中午太阳晒一晒,可能还会感觉有点暖。

小伙伴们可能会疑惑,为什么天气晴好,气温反而更低了?这就要说到辐射降温了。这里的辐射是指太阳短波辐射和地面长波辐射。天黑时,地面由于接收不到太阳短波辐射,导致大气吸收到的长波辐射减少而不断降温,特别是晴朗的夜晚和清晨,没有云层的阻挡,地面的热量会迅速向大气中散失,气温下降反而会更为厉害。

这股冷空气过后,周日又会有一股冷空气到访,由于暖湿气流增强,夜里还会转为阴有时有小雨,但降雨量比较小,下的时间也较短,对大家出行影响不大。冷空气过境后,下周一开始又会转为多云天气,此后杭州又会迎来四五天秋高气爽的好天气。杭州气象台说,由于这股冷空气不及预期强势,所以近期杭城最低气温不会跌破10℃了。

但此处还是要碎烦的提醒大家,深秋时节昼夜温差越来越大了,请注意实时添加衣物,谨防感冒,下面这张“洋葱穿衣法”也可以收藏一下。

另外,最近雨水少,大家还要注意防秋燥,多吃水果多喝水。

今年10月台风数量追平历史最高记录

最近西北太平洋的台风着实有点疯狂。今年第19号“天鹅”再度爆发,继今天早晨5点加强为强台风级之后,早晨8时再度升级为超强台风,今天14时,“天鹅”中心附近最大风力已经达到17级以上(62米/秒),强度超过台风“海神”,成功晋级成为今年以来西北太平洋及南海的“风王”,而且强度还在继续加强!

与此同时,今年第20号台风“艾莎尼”也已于昨晚生成,预计最强可达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

截止目前,今年10月西北太平洋已生成7个台风,较常年10月平均生成个数(3.77个)明显偏多,还追平10月最高产纪录。

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笑说,今年简直是“神一般”的台风季。常年7-10月为台风最活跃的时期,称为台风季,平均生成18个台风,可以占到全年70%。今年的台风季很神奇,7月开场空台创最少纪录,10月生成7个平最多纪录(原纪录1984/1992)。最后算总账,和常年7-10月一样多。就好比篮球比赛,第一节没得分挖了个大坑,最后一节狂刷分追平了。而且这个台风后面,11月上旬可能还会生成今年第21号台风“艾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宋赟  编辑:高明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