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换届 公布新章程新规章制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30 16:41   

去年12月19日,杭州市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市老龄基金会”)换届会议暨五届一次(全体)会议召开。本次会议对上届理事会工作做出总结并选举产生了第五届理事会,诸水龙当选第五届理事会理事长。

经第五届理事会全体理事、监事对《杭州市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简介》《章程》和《规章制度》讨论和修改,现向社会予以公布。公示如下:

杭州市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简介

杭州市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成立于1989年12月,1998年8月经浙江省民政厅审核批准为公募基金会,2018年12月经浙江省民政厅审核认定为慈善组织。

杭州市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前任理事长是原杭州市委老干部局局长张书仁和原杭州市农委主任孙叙春,第二任、第三任、第四任理事长是原杭州市政协副主席熊恩生。2019年12月四届理事会换届,现任理事长是原杭汽集团原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诸水龙。

第五届理事会由9名理事、3名监事组成。下设三个工作组,即筹集资金组、“三送”(送温暖、送健康、送欢乐)活动组、资助基层组,另设监事组和办公室,各组由一名副理事长兼任组长,各理事任组员。工作组和监事组按照各自的职责开展工作。

杭州市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的宗旨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国务院《基金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政策,弘扬中华民族尊老、养老、助老传统美德、募集基金、兴办老年事业、竭力为老年人造福。

主要业务范围是: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募捐活动,接受海内外法人、自然人及其他组织的捐赠,建立、管理和使用用于支持和发展我市老龄事业的各项基金;组织开展和资助开展老龄事业发展、有益于提高老年人生活、生命质量的各项活动;资助城乡困难老人,特别是困难失能老人;支持和开展老龄问题的调查研究和宣传,为发展杭州的老年事业建言献策;创办和资助老年社会福利、助老服务设施及文化、体育、教育、卫生事业等为老服务产业项目,奖励为老龄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团体和个人,老年杰出人物和优秀人才,发展与港、澳、台老年(龄)组织、团体、同胞、海外侨胞的交流与互利合作。

基金会创立以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积极筹措资金。资金是基金会的基础,多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全体理事无私奉献积极筹集善款,通过各届理事的努力,共募集资金四千余万,为基金会工作奠定了经济基础,提升了基金会为老服务的实力,保证了各项活动有序开展。

为老年人送温暖。基金会每年都开展慰问救助困难老人行动。在市政府协调下,从2006年始,每年老人节期间与市老龄工办、市“春风行动”办、市慈善总会、市残联等部门联合开展慰问高龄老人、救助特困老人和困难失能老人活动。基金会积极响应中国老年基金会倡导的“老年希望工程”公益活动,关爱救助困难失能老人,十多年来基金会累计投入资金一千多万元,慰问救助老人达八千余人次。

为老年人送健康。多年来,基金会通过各种渠道为老年人送健康。2008年、2015年先后两次、每次3年在全市开展了“百场万人”健康知识讲座活动,组织省市医疗专家讲师团,为2万多城乡老年人举办100余场保健讲座;先后编印了《老年健康100问》5万册,组织编写出版了《老年常见病防治》上下册各5万册,《健康宝典》1万册,免费赠送给有需要的老年朋友。组织一些医疗专家参加广场或基层健康咨询活动,为许多前来的老年人现场免费诊疗咨询。基金会还出资举办了杭州市第六届、第七届、第八届老年运动会及各类老年体育单项比赛。出资主办和指导了四至八届杭州市老年健康博览会。

为老年人送欢乐。每年元旦、春节期间,基金会与市老龄委、杭州电视台、红叶艺术团联合举办举办了12届“迎春欢歌”慰问全市老年人文艺演出,历届分管市领导都借此平台向全市老年人致辞,送上新年祝福。基金会还培育了“红叶艺术团”“老年书画研究会”“老年摄影队”、“老年集邮协会”等文化艺术团队,组织他们送文化到城乡基层。

资助基层老龄事业。为了促进我市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基金会连续十共年出资200多万元,资助城乡基层为老服务设施建设和老年协会规范化建设。支持兴办老年食堂、托老所、洗衣、理发等为老服务项目。基金会积极参与中国老年基金会倡导的“爱心护理工程”公益活动,出资支持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促进养老摄影健康发展。

营造孝亲敬老氛围。每年老人节期间,出资开展敬老爱老助老宣传月活动,设立公益广告牌,表彰敬老爱老助老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基金会还专门编辑出版了《中华孝亲敬老故事》,《老年社会》图册,赠送学校和有关单位,开展孝文化宣传。

来源:杭州市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  作者:  编辑:高明桢
返回
杭州市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成立于1989年12月,1998年8月经浙江省民政厅审核批准为公募基金会,2018年12月经浙江省民政厅审核认定为慈善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