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球私募基金西湖峰会今晚在杭开幕 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五年磨一剑 砥砺自生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30 09:21   

浙江日报 碧水微澜,叠翠流金。北依玉皇山,南临钱塘江,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掩映在秋意盎然的湖光山色间。此时此刻,如果用一句话形容这座“中国版格林威治小镇”的心情,那一定是: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10月30日~31日,第六届(2020)全球私募基金西湖峰会在杭州召开。作为浙江省和杭州市“财富管理中心”建设的“金名片”,本届西湖峰会首次创新融合了私募基金、人才和杭商大会,“三会合一”,将碰撞出别样的精彩。

启幕于2015年5月17日,玉皇山南基金小镇走过了5年历程。从羽翼未丰的雏鹰,逐渐长成展翅高飞的雄鹰,小镇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

创建5年以来,产业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的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已快速集聚金融机构2430家,吸引海内外金融人才5000余名,总资产管理规模超1.16万亿元,累计实现税收超90亿元,位列浙江省特色小镇之首。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小镇前三季度仍实现税收18.82亿元,与上年同期持平。

双翼齐飞“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

山水相依,城湖合璧,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从绿水青山中发源。回溯数年前,小镇所在区域从低端仓储加工业向文化创意产业转变,金融企业浙江赛伯乐基金入驻后,解决了小镇文创企业融资难题。随后,私募机构、银行及券商陆续跟进。

“我们调整发展思路,开始向以发展私募金融产业为核心的中国版格林威治小镇迈进。”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管委会负责人说。2015年6月,小镇入围浙江省首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随着国新国际、敦和资管、凯泰资本、永安国富等一大批行业领军企业入驻,小镇形成了以股权投资类、证券期货类、创业投资类投资机构为核心产业,以金融中介服务组织为补充的新金融产业生态链。

小镇以浙江省钱塘江金融港湾和“凤凰行动”计划为核心,积极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用,镇内企业投向实体经济项目共4029个,资本金额累计3800亿元,成功扶持培育123家公司上市。

“栽好梧桐树,方有凤凰栖。我们坚持为企业提供全天候、一站式的‘店小二’服务,强化政策供给,完善产业配套,精准对接企业需求,真正实现小镇企业‘办事不出镇’‘最多跑一次’,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小镇管委会负责人说。

小镇对标国际化精准建设配套服务设施,拥有行政服务中心、办税大厅、出入境大厅、党群人才服务中心、基金经理人之家等惠企硬件,还建设了人才公寓,成立娃哈哈国际学校、邵逸夫国际医疗中心,为高端人才集聚提供宜居宜业环境。

“走出去”和“引进来”双翼齐飞,才能互利共赢。5年来,小镇海外资本“朋友圈”不断拓展,设立了纽约、伦敦、法兰克福、格林威治海外代表处;举办“一带一路”中英投资伦敦论坛;成功打响的全球私募基金“西湖峰会”品牌,更是为国内私募基金行业提供了专业化、精品化、国际化高端资本对话平台。

五年磨一剑,砥砺自生辉。小镇紧紧围绕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推进“金融产业生态圈”建设为中心,完善“募、投、管、退”私募金融产业链,全力以赴推进2.0版本建设,致力于打造成世界级基金小镇经典样板。

共生共荣携手长三角跨区域合作

前不久,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管委会和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书,建立长期性、多层次、宽领域的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推动两地在创新平台建设、产业生态构建等领域合作向纵深发展。

立足杭州,面向长三角,辐射全球。坐落于长三角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杭州,小镇聚焦高质量发展、聚力竞争力提升,主动接轨、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助推长三角共建共享、共生共荣。

近年来,小镇相继成立长三角特色小镇产业联盟、浙江省特色小镇投融资对接会,发起成立“浙江省长三角资本研究院”,开展“金融小镇浙江行”“全国行”,并和上海闵行区、长三角区域特色小镇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张梦月 吕 啸 楼钟飞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