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天气继续晴好!雨水都去哪里了?为何10月台风扎堆生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30 07:50   

都市快报 昨天早上,天上云层厚厚的,不过到了下午,阴云就散去了大半,甚至还露出了蓝天。今天明天天气会更好,目前看都是晴到多云的天气。

来自北方的一股冷空气昨天其实已经到货了,但由于这股冷空气比较弱,不只没带来什么降水,降温也不明显。但毕竟是冷空气,多少还是带着一口冷气,气温还是会略有下滑,预计今天早晨温度会跌到13℃左右,早晚出行建议多穿一件外套。另外,下周还有下一股冷空气要光顾,之后气温会进一步下滑,11月5日最低气温可能会跌到个位数,仅8℃左右。

雨水都去哪里了?

昨天的雨不只有点小,而且还是局部小雨,仅在淳安西部、富阳以及临安的部分地区出现。未来7天,浙江也依旧是晴多雨少的天气格局,除了下周一部分地区会有小雨短暂光顾,其他时段以多云为主。

浙江天气提供的数据显示,10月以来,雨水几乎没有存在感,偶尔现身也就滴几滴。2020年10月1日至28日,浙江平均降水量21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68%,排历史同期第14少。其中杭州较历史同期偏少45.6%,温州、台州地区则较历史同期偏少约90%。

这样连晴的好天气,固然让人开心,但也不禁让人想问,雨水都去哪里了?

究其原因是因为冷暖气流都比较弱,水汽不够充沛,没有明显的降水系统。与此同时,副热带高压呈长形带状驻扎在我国南部,阻挡了来浙江的水汽通道,所以很难有像模像样的雨来缓解秋燥。

气温方面,其实昨天来了一股中等强度的冷空气,北方多地气温骤降,但到浙江就是强弩之末了,所以我省降温相对较弱。未来7天前期气温总体稳定,一直要到下周二、周三,降温会比较明显,预计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低于20℃,最低气温或将降至个位数。

为何10月台风扎堆生成?

根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年第18号台风“莫拉菲”已于昨天停止编号,但与此同时,今年第19号台风“天鹅”于昨天早上5:00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预计,“天鹅”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最强可达强台风级(14-15级,42-48米/秒)。

掰指算算,今年10月以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都生成6个台风了!往年10月平均台风生成个数才3.77个。而且中期预报显示,未来10天,上述海域还将有新的台风生成,而1949年以来,仅有8个年份10月台风生成个数在6个以上。

为何10月台风扎堆来?还是因为副热带高压,由于今年副热带高压强度偏强,导致其南侧的东风偏强,逐步南撤的夏季风与副高南侧的偏东风交汇,容易形成热带扰动,再加上合适的海温等因素,为台风的生成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条件;同时由于副高位置相对偏南,台风生成纬度比较低,且生成后受副高压制难以北行,所以多西行路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余夕雯 通讯员 王萍萍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今天明天天气很好,目前看都是晴到多云的天气。下周有一股冷空气要光顾,11月5日最低气温可能会跌到个位数,仅8℃左右。那么雨水都去哪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