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金高速12月正式通车 连接三大省内干线、覆盖多个4A级以上景区 可驾车从杭州直达深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29 06:49   

新安江特大桥

杨村桥枢纽

杭州日报讯 平坦的沥青路面、清晰的标识线,标牌也在逐渐完善中……昨日上午,记者跟随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一起,探营即将在12月正式通车的建金高速公路。这条连接浙中西部的南北通道,不仅建有省内第二长的隧道、是我市首个采用新型节段预制拼装技术施工的特大桥,还有即将申请专利的“桥面径流污水处理系统”,可以说是亮点颇多。

双向四车道 设计时速100公里 杭州境内建德梅城、大洋可直接上下高速

建金高速起自建德市杨村桥镇北、终于金华金东区二仙桥东,全长58.09公里,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为100公里。

昨日上午,记者从建德市的大洋收费站驶入建金高速,在收费站内,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安装水电工程、ETC等设备。

探营的第一站是建金高速杨村桥枢纽。该枢纽连接杭新景高速,两条高速公路上的车辆可在此互通行驶。记者在现场看到,主路上的标线基本绘制完毕,大部分路面标牌也已安装好。

探营的第二站是全长1506米的新安江特大桥。该大桥的起点位于杨村桥镇十里埠村,终点位于下涯镇马目村。作为建金高速的重要一环,它的建成将缩短两岸的出行距离,当地居民从杨村桥镇到梅城镇可节省约20分钟车程。

在新安江特大桥上,可以看到距离不远处的十里埠港口。为了兼顾水上航运的畅通,新安江特大桥的跨径也较宽,因此采用了新型节段预制拼装技术,像拼积木一样将预制生产好的142片梁体在现场拼装完成。据悉,新安江特大桥是该技术在杭州地区公路最早应用的桥梁。

浙江省交通集团建金高速指挥部工程处处长助理刘徐光告诉记者,新安江所处位置为Ⅱ类水体,为避免日常运营中危化品车辆发生泄露,同时也为了更好地处置雨污水,新安江特大桥不再采用PVC材料制成的简易收集处理装置,而使用混凝土材料量身定做了“桥面径流污水处理系统”,实现污染零排放,今后还将对此申请专利。

此外,建金高速金华境内还有全长7.4公里的全省第二长的金华山隧道。为了降低驾驶员在行驶过程中的疲劳感,建金高速在隧道内绘制了“蓝天白云”的图案,提升出行的安全性和舒适性。

项目总体形象进度完成99% 将在12月正式通车

记者从杭州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建金高速公路是国家“十三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国高网中纵三线长春至深圳高速公路(G25)的重要组成部分。

建金高速连接着杭新景、杭金衢、金丽温三大省内干线,为浙江省中西部地区提供一条快速南北向通道,对于连接杭州和金义两大都市区,完善国家和区域高速公路网,推进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设,带动沿线地方经济发展和资源综合利用开发均具有重要作用。

这条高速线路还覆盖沿线众多4A级以上景区、产业集聚区、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等,建成后,将串联起金华山水、千岛湖、新安江等浙西南山水旅游黄金路线,深化交通旅游融合,构建全域美丽经济交通走廊。

此外,建金高速的开通也标志着长深高速的全线贯通,今后市民就可以驾车从杭州直达深圳。

截至目前,建金高速累计完成投资42.8亿元,占总投资43亿元的99.5%,累计完成总体形象进度99%,预计将在12月正式通车。

相关新闻

钱塘江新建大桥

迈出“跨江”第一步

杭州日报讯(记者 毛雨佳 通讯员 韩潇)今年,我市新开工交通工程项目有19个,续建和完工项目有45个。为进一步加快交通重点工程推进、确保完成年度目标,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开展了全市交通建设“四比四赛”百日攻坚行动。

日前,在经过48小时的连续顶推施工后,两条长105米宽37米,总重量达5600吨的钢桁梁成功在钱塘江新建大桥上往跨中顶出6个节间(60米)。此次首轮钢桁梁顶推,标志着钱塘江新建大桥迈出了跨越钱塘江的第一步,也是国内“步履机+滑块”的方法在大体量钢桁梁顶推施工中首次取得成功应用。

为确保钢梁安全架设,杭州市交通运输局会同各参建单位精心编制施工方案,并联合相关管理部门专家召开会议,编制安全保障专项方案;参建单位多方合作,齐抓共管严把质量安全关,确保施工安全顺利进行。

据介绍,钱塘江新建大桥位于彭埠大桥(二桥)下游侧,该桥建成后,杭州地铁将首次实现踏浪“飞渡”钱塘江。这一区域将形成集城市道路、快速路、轻轨为一体的综合交通走廊,届时将有三股车流争相过江:上层高架快速路,下层双线机场快线,利用钱塘江新建大桥过江;地面道路利用现状钱江二桥过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雨佳/文 张之冰/摄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