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天气持续到月底!明天重阳节,你知道古诗里的“茱萸”是什么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24 16:38   

都市快报讯 最近的天气真是让人欢喜啊,气温不高不低,太阳也大大方方露面。更赞的是,这样秋高气爽的舒服日子,还会持续好几天。

杭州市气象台说,未来几天天气平稳,多云为主,一直要到29日(下周四)受冷空气到来影响,云量增多,局部会洒下些小雨。

气温方面,未来几天,今天和明天早晨最低气温依旧较低,只有9-11℃,其他时间12-14℃;最高气温较为稳定都在20℃上下,是秋天很舒适的温度。

白天阳光好,气温不算低,但夜里云不多,大地少了层“被子”,气温就降得快,于是这个时节,昼夜温差非常大,有时甚至会超过10℃,恍如两季。大家尤其要注意早晚的保暖,谨防感冒。

需要大家注意的是,近期因为杭州没有明显的降水,月底前多是晴朗干燥的天气,城市和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请注意用火安全。

明天是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趁着好天气,可以带家里的老人到户外走走。重阳节的习俗很多,登高、赏菊、插茱萸、饮菊花酒等。与重阳有关的诗句里,最有名的就是王维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菊花大家都认识,那茱萸到底是种怎么样的植物呢?

杭州植物园专家科普说,现代植物学中名字带茱萸的植物不少。最常见的茱萸,叫山茱萸,是山茱萸科的落叶的大灌木。早春时候,万物还未复苏时,山茱萸开出满树的小黄花,开启满山的春色序幕。秋天,山茱萸结出满树鲜红的果实,椭圆形的果实一串串挂在枝头,经冬不凋,非常可爱,在园林绿化中有大量应用。山茱萸的果肉称叫“萸肉”,也是中医重要的药用植物。

山茱萸 (图片来源杭州植物园)

不过,据史籍记载:“俗尚九月九日谓上九,茱萸气烈,熟色赤,可折其房以插头,云辟恶气而御初寒。”由此可知,茱萸虽然成熟时为红色,但是气味浓烈。古人认为可以辟邪的植物,如菖蒲、艾蒿等等,均是气味辛香浓烈的植物。但山茱萸是却几乎没有气味,因此只能排除,王维插的茱萸同款,不是它!

接下来出场的,是吴茱萸。吴茱萸是芸香科的小乔木,分布于秦岭以南各地。芸香科正是混发性气体大科,气味浓烈的花椒、柑橘、柠檬均来自芸香科。且吴茱萸果实秋季成熟,众多紫红色的小果实组成一个大型的花序,顶在枝头非常醒目。吴茱萸也是传统中药,简称吴萸,是苦味健胃剂和镇痛剂,又作驱蛔虫药。

吴茱萸 (图片来源杭州植物园)

谜底揭开了,重阳节插在身上的茱萸其实是吴茱萸,而不是公园里常见到的山茱萸。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通讯员 江水恒 胡梦霄  编辑:高明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