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沪苏浙皖四地民生档案可以在线查询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24 08:37   

浙江日报杭州10月23日讯 记者从23日召开的长三角地区档案工作会议上获悉,长三角民生档案跨区域一体化在线查档平台正式上线。据悉,该平台是全国首个跨省域的档案查询利用平台,实现了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原有民生档案查档平台的互联互通。

“平台首期上线了婚姻登记、独生子女、知青等三种档案的跨省远程利用,三省一市居民可以通过互联网查档和政务网跨馆查档两种方式,在长三角地区345家综合档案馆中查询与自己相关的民生档案。”省档案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浙江档案部门牵头建设长三角民生档案跨区域一体化在线查档平台,使长三角民生档案“异地查档、便民服务”从线下走到线上,有力推进了档案政务服务一体化,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查档少跑腿”。

据了解,该平台上线后,三省一市居民只需实名注册任一省市的政务服务网,就可自行发起查档申请查档。同时,居民在线下也可就近到长三角地区任一综合档案馆,由工作人员代为发起查档,跨省异地档案馆通过审批后将反馈查档结果,并可通过快递等方式向居民提供档案。

会议现场,三省一市档案部门签订了2021年协调合作事项备忘录。下一步,长三角地区将进一步深化推进“民生档案跨区查档服务项目”,高水平实现档案公共服务标准化便利化,此外还将构建公平竞争的一体化档案专业人才发展环境,推动区域间档案专业人才合作交流。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黄珍珍 通讯员 周峰林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据悉,该平台是全国首个跨省域的档案查询利用平台,实现了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原有民生档案查档平台的互联互通。”省档案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浙江档案部门牵头建设长三角民生档案跨区域一体化在线查档平台,使长三角民生档案“异地查档、便民服务”从线下走到线上,有力推进了档案政务服务一体化,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查档少跑腿”。“平台首期上线了婚姻登记、独生子女、知青等三种档案的跨省远程利用,三省一市居民可以通过互联网查档和政务网跨馆查档两种方式,在长三角地区345家综合档案馆中查询与自己相关的民生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