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6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8944亿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24 08:22   

快跑率先构建新格局

今年以来,新发展格局是个热词。此次重大项目开工,浙江紧紧围绕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打造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战略枢纽展开。

“关键要在畅通、联通上下功夫,推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更好地联接贯通。”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认为,浙江要打造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战略枢纽,就需要在发展过程中打造更好的生产条件、基础设施条件和市场对接条件。重大项目恰恰是打造这些节点的重要载体。

通览此次开工的重大项目名单,金雪军不时点评道:“温州浙南钢材市场建设工程、红星村铁皮市场改造工程,包括中通快递嘉兴智能电商加工分拣总部等,这些项目将在新发展格局的流通环节中发挥重要作用,而小洋山港口公共设施及资源综合利用区陆域形成工程则将助力打造小洋山港,促进对国际市场和资源的开发利用。”

在提高畅通国内大循环效率的同时,此次重大项目开工中,也有不少能够拉动内需的项目。

位于舟山普陀区的长乔海洋世界科技馆项目便是其中的一个典型。该项目立足舟山海洋特色,将进一步强化舟山国际海岛旅游目的地核心旅游资源,推动当地旅游业发展。

项目建设主体同样秉承着这一发展思路。在温州市集中开工现场,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详细介绍了年产3500万套智能化能源量测设备项目。“项目将充分发挥正泰集团在智能电气、智慧能源、智能量测和能效管理等领域的资源优势,融合传感技术、边缘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加快智慧电力能源、智能传感、智能仪表等技术创新及成果转化,助力打造标志性产业链生态链。”南存辉表示,该项目将是企业在智慧能源领域探索的重要拼图。

智慧能源管理,正是新发展格局下正泰集团深耕国内市场的“王牌”。这段时期,正泰集团紧紧围绕新发展格局进行产业布局,深挖国内智慧能源服务市场,目前已相继与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河北建设集团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和临沂城投集团等签订了综合能源领域的战略合作协议。

“这种产业链生态链的布局,将是浙江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的重点。”金雪军表示,无论是国内大循环还是国内国际双循环,都要把发展的落脚点放在一条完整的产业链上。“在完整的产业链和供应链上,循环是最为畅通的。因此,我们要把重大项目建设与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畅通有机结合起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王世琪 图 浙江新闻客户端 监制 刘刚 记者 王世琪 设计 张源 见习记者 杨颜菲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浙江大手笔谋发展,总投资达8944亿元的516个项目正式开工。其中近半项目投资在10亿元以上,百亿元以上项目14个、共投资180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