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长3.2%!杭州全市前三季度GDP数据出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24 07:15   

杭州日报 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以及日趋复杂的国内国际环境之下,前三季度,杭州全市经济呈现稳定向好态势。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总值115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2%。

从细分数据来看,数字经济、工业、服务业、外贸等领域均为经济回升作出贡献,从全市范围看,增长行业不断增多,供需关系趋于改善,新兴动能表现活跃,经济呈现稳定向好的发展态势,为打造重要窗口、展现头雁风采夯实基础。

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纷纷发力

数字经济引领增长,重点产业活力强劲

数字经济是检验杭州经济发展成色的重要指标,同时也是杭州经济列车滚滚向前的重要动力。前三季度,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2952亿元,增长11.5%,增速比上半年提高1个百分点,占GDP的25.5%。相关产业中,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产业增长12.6%;人工智能产业增长10%。

就在不久前,第二届中国(杭州)国际智能产品博览会、2020全球人工智能大会在杭州召开,旨在不断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持续做强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双引擎",助力杭州打造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高地。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以人工智能为重要代表的数字经济将不断优化杭州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生态。

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新兴产业亮眼

全市工业持续恢复,增长动力不断增强

工业体现的杭州发展的硬实力,是杭州经济发展压舱石。

前三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实现增加值2575亿元,增长2.5%,较上半年提升2.4个百分点。主要工业行业中,81.1%的行业规上增加值增速较上半年回升,48.6%的行业实现正增长。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7.1%、9.5%和8.4%,增速均高于规上工业。1-8月,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702亿元,增长5.3%,比上半年回升4.1个百分点。

此外,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实现较快增长,从数据看,前三季度,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1.9%,工业投资增长3.2%。

消费复苏、零售好转

服务业稳步复苏,现代服务业势头较好

伴随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以及节假日居民消费需求持续释放,全市服务业增加值降幅不断收窄。

前三季度,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长4.6%,比上半年回升1.4个百分点。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等现代服务业行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3%和10.5%,比上半年提高0.6和0.7个百分点;批发零售业增加值由上半年下降3.9%转为增长0.8%;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住宿餐饮业增加值分别下降4.9%和14.4%,降幅比上半年收窄4.9和7.1个百分点。

再看传统零售业态,态势持续改善,降幅不断收窄。前三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04亿元,下降5.2%,降幅比上半年收窄1.6个百分点。从消费业态看,商品零售3545亿元,下降3.2%,餐饮收入659亿元,下降14.3%,降幅分别比上半年收窄0.8和6.2个百分点。传统零售业态商品销售稳步好转,四大商场十大超市实现零售额下降4.5%,降幅比上半年收窄2.9个百分点。

进口回升,出口好于预期

外贸对经济发展拉动作用增强

作为三驾马车的外贸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在持续推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过程中,进口数据开始回升,出口形势好于预期。

前三季度,全市货物进出口4349亿元,增长7.3%,比上半年回升4.7个百分点。其中,进口1678亿元,增长18.1%,出口2671亿元,增长1.5%,分别比上半年回升8.6和2.6个百分点。1-8月,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好于整体,增长7.4%,机电产品出口增长0.2%,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下降2.5%。

“前三季度,我市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逐步增多,复苏动能不断积聚,但全球疫情形势不容乐观。”杭州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经济恢复仍不均衡,部分行业与正常水平尚有较大差距,因此需要进一步落实好“六保”“六稳”政策,积极应对内外风险挑战,持续巩固经济稳定恢复的较好势头,努力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和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目标,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敖煜华 通讯员 陈小国 雷宇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经济呈现稳定向好态势,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总值11567亿元,同比增长3.2%。数字经济、工业、服务业、外贸等领域均为经济回升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