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推出新规定 70岁以上也可以考驾照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23 07:49   

都市快报 10月22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12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

其中明确,为更好适应老龄化社会发展的新需求,取消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70周岁的年龄上限。

也就是说,从前到了70岁就不能考驾照了,新政实施之后,考驾照没有年龄限制,不过对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需要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保证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才能拿到驾照。

新措施将于11月20日起实施。

政策调整之后,会不会有很多老年人打算去考驾照,过一把驾驶瘾呢?

昨天,记者采访了10位年龄在60岁到75岁之间的市民,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可以分为几种观点。

一、这个政策蛮好的

周大伯 63岁

我出去旅游的时候,看到国外很多上了年纪的人,头发全白了,不是照样老爷车开开,房车开开,到处游山玩水,不要太潇洒噢。

不能歧视老年人,考驾照这个事情,也是因人而异。有些人年纪轻轻不也是考几次都考不出,开车还毛毛躁躁的。老年人只要身体好,技术过关,开起车来还沉稳些。

这个政策我要发给我儿子看看的,国家都支持老年人学车,我还没到70呢,怎么就不能学了?我不仅要学,还要学得很好,让他们都没话好讲。

朱大伯 64岁

这个政策开放,我觉得不算坏事,但是实际上的可行度嘛就不好说了。

就我自己来说,我肯定是不会去考的,又花钱又花时间,没什么必要。

杭州现在交通也很方便的,地铁线也这么多了,我们平时住在市区(环城北路附近),出门去哪里都蛮快的,远了有公交、地铁,近了有自行车、电瓶车,再不行还可以打车,经济又实惠。

年纪大的人又不经常出远门,花个几千块钱去学车这些钱都够打好几年的车了。

我觉得这个政策是对老年人的一种善意和宽容,古话说得好:活到老学到老。掌握一门技能是一回事,用不用得上是另一回事。

我是蛮早就考出驾照了,现在出门也都是自己开车,不用麻烦小孩子。自己会开到底是要方便很多的,出门配个药、买个东西,想什么时候出门就什么时候出门。有时候儿子媳妇从外面回来,还是我开车去机场接的。

现在生活条件好,人的寿命也长了,我身边六七十岁的朋友,很多身体毛好的嘞,学起东西来劲头比年轻人还足。

只要驾照考试能通过,说明开车就没有问题,人年纪大了,不能老是宅在家里,这也觉得不行,那也觉得干不了,常学习脑子才灵活,我是真心觉得这个政策蛮好的,对年纪大的人也是一种鼓励。

黄阿姨 64岁

我有机会肯定要学车的。我喜欢出去旅游,但是老伴不喜欢,以前我出门,要么跟朋友一起,要么报旅行团坐大巴。

我退休在家的时候就说想去学个车,但是家里人不支持,后来又要带孙子孙女,一晃好几年过去,这事就搁在那里了。

现在孙子上初中,孙女上小学了,我空闲的时间也多起来了,就想趁现在身体还好,到处去走走看看。

去年我又想起来这件事,都到驾校把定金交了,结果儿子说考出来也没几年好开,让我还是在家歇歇。

其实我现在生活也蛮安逸的,家里也没什么要操心,最大的愿望就是每年能自驾游个四五次。我年轻的时候就喜欢到处跑,可惜那时候条件差,没钱买车,后来有钱了又没时间,现在好不容易经济基础也有了,时间也有了,干吗不做点自己喜欢的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琳  编辑:郑海云
返回
陈大伯74岁我是不支持老年人学车的,我自己不会去学,也不赞成那些跟我年纪差不多的人去学。只要驾照考试能通过,说明开车就没有问题,人年纪大了,不能老是宅在家里,这也觉得不行,那也觉得干不了,常学习脑子才灵活,我是真心觉得这个政策蛮好的,对年纪大的人也是一种鼓励。戚大伯69岁学车这种事情,是年轻人的事,什么年纪做什么事,不要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