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民出行将更绿色 三年行动方案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23 07:28   

●出行方式绿色化

城乡公共交通发展了,便利了,大家就更愿意乘坐了,出行方式自然也更加环保了。

征求意见稿定了目标,到2022年基本实现十城区长途客车站、铁路客站、机场、码头客站与地铁或新能源公交车以及公共自行车全面无缝对接。此外,2020年起每年新增扩容公共自行车服务点80个、新增及更新10000辆自行车。到2023年,主城区绿色出行比例达到60%。

●政策措施差异化

在鼓励使用清洁化车辆的同时,高污染车辆的使用管理也不能松懈。征求意见稿要求,一方面,对在本市范围内使用的清洁化车辆,适时出台路权差异化开放、使用环节(充电、加气、停车、购买保险等)优惠、招投标优先、减排补助等综合性激励性政策,并建立绿色积分制度和信用体制;另一方面,进一步扩大国三柴油货车禁行范围,在主城核心区域试点划定“绿色物流区”,试点区域内禁止柴油货车通行,还要严格柴油车辆准运证、通行证、营运证的发放和管理。

●产业发展多元化

在推动高端汽车制造产业发展时,还要注重清洁车辆后服务市场的发展,否则不但会影响购买者体验感,还容易造成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

因此,征求意见稿要求,2021年底前,建成一批具备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统一维修资质的4S店或专业维修企业;研究建立规范化、社会化动力电池回收体系,带动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快速发展。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范昱 实习记者 张佳韵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市机动车清洁化三年行动方案》正在征求意见。如何实现机动车清洁化目标?三大方面齐头并进,六大重点任务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