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现南宋宫廷园林、民间坊巷的历史风貌!南宋博物馆规划亮相 就在德寿宫遗址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22 12:53   

1984年发现德寿宫遗址

曾经还有个“小西湖”

德寿宫原先是奸相秦桧的旧第,因有望气之人称“有王气”,待秦桧亡故后就收归官有,改筑新宫。

1162年,56岁的宋高宗做了太上皇,他也看中了这块地,就在秦桧老宅子的基础上“升级”成德寿宫,自己住了进来。

宋高宗赵构,看中这里什么? 正是地段,从古至今,这里都是杭州城的中心地段。而德寿宫这个地方,可以说是宋高宗精挑细选过的。

当时,南宋皇城在凤凰山东麓,离德寿宫很近,直线距离不过两公里。德寿宫离太庙、御街等行政机构都不远,离西湖也不远,附近还有五柳园、富景园,去玩也方便。

最重要的是,想造个德寿宫,整个杭州城已经没有那么大的地方了。 

德寿宫的范围,大约东面到直吉祥巷,西面到中河中路,南面挨着望江路,北面到了梅花碑一带。算起来,大约17万平方米。经过考古发现,德寿宫的宫墙和临安城的城墙,最近的地方差了不过一米,可以说把皇宫地盘用到了极致。  

此外,德寿宫的园林景观也很美。

据说,赵构喜欢山水园林,特别喜欢逛西湖,有一天他和儿子宋孝宗说,老是出门逛西湖太扰民了。孝顺的孝宗心领神会,马上在德寿宫的中心,建了个“小西湖”。

“凿大池于宫内,引水注之,叠石为山,像飞来峰,有堂名冷泉,有楼名聚远。”  

据记载,这个“小西湖”有10多亩,里面可以划龙舟,而且西湖边有的很多景致,比如冷泉、飞来峰、聚远楼、浣溪、万岁桥、四面亭……德寿宫的“小西湖”都有,一年四季有花看。

在公示的规划中,地块北部设计有多处水景水池,或许今天的人们看着这里的水,也能幻想起当年德寿宫“小西湖”之美。

规划将公示至11月2日,市民若有相关意见或是建议,可与相关部门取得联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博物馆紧邻河坊街和南宋御街形成南宋文化集聚区根据公示内容,杭州望海潮建设有限公司拟在中河高架东侧,河坊街南侧,建国南路西侧,望江路北侧建设德寿宫遗址保护工程暨南宋博物院(一期)(中西区除汪宅)工程。从10月22日开始,德寿宫遗址保护工程暨南宋博物院(一期)(中西区除汪宅)建设工程方案对外公示。具体内容为以清河坊历史街区提升改造和南宋德寿宫遗址保护利用为重点抓手,通过保护、复原历史遗存,建设德寿宫遗址公园暨南宋博物院(一期),重现南宋宫廷园林、民间坊巷的历史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