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喜讯!杭州16个指标获评“全国标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22 08:19   

杭州发布 

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发布了《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18个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中,杭州有16个指标进入前十,获全国标杆指标。

《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是我国营商环境评价领域首部国家权威报告,定位为对标对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政策库”,全面展示我国优化营商环境成果的“白皮书”,学习复制推广典型经验做法的“经验集”,鼓励各地区、各部门用于探索创新以评促优的“光荣榜”,狠抓政策落实、以评促改的“推进器”。

在18个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中,杭州有16个指标进入前十,获全国标杆指标,位列全国第五名。其中“获得信贷、保护中小投资者、政务服务”指标获得第一,“开办企业、包容普惠创新”指标领域的典型案例入选进行全国推广。

开办企业

形成“线下一窗、线上一网、一日办结、最多一次”的改革模式,在已实现开办企业“5210”标准(即不多于5份材料、2个环节、1日办结、政府买单零费用)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为“一个环节 30分钟”,推进开办企业“分钟制”办理。7月28日,杭州市区块链电子印章平台与开办企业业务融合,为所有新开办企业免费制发区块链电子印章,实现与实体印章“同模同轨”。

包容普惠创新

加快推进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推出创投引导基金、天使引导基金等政府引导基金,集中打造了未来科技城、梦想小镇、云栖小镇等核心创新圈,出台“人才生态37条”等政策,鼓励各类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

推出“杭州健康码”,实现人员精准辨识、高效核查。上线政商“直通车式”在线服务平台“亲清在线”,截至目前,兑付政策资金57亿元,惠及企业26.5万家、员工75.3万人。

创新推出人才码,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全链条、全周期的数字化系统解决方案。

对境外投资企业建立“一次提交、一窗受理、一日办结、一次不跑”的企业境外投资常态化服务模式。

深入公共文化惠民活动,激发文化消费。深入开展义务教育公民同招和流动人口随迁子女积分入学。创新开展 “出生一件事多证联办”、城市大脑舒心就医和医养护一体化签约服务。推进“数字赋能、智慧应用”养老服务新实践,打造形成线上快速响应、线下良性互动、全程留痕监管的智慧化养老模式。

率先实施传统出租车改革,落地网约车管理细则,出台网约车管理立法,以开放包容政策发展网约车新业态,并于2019年年初率先实现网约出租车基本全合规。

下一步,杭州市将认真学习借鉴《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先进典型经验,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结合杭州实际,加快制定完善配套制度、细化有关措施,把营商环境建设作为彰显制度优越性的重要内容,对标世行标准,努力成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城市建设的实践范例,全力争取营商环境改革再上新台阶,为全国发展提供“杭州样本”。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资料/市发改委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发布了《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18个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中,杭州有16个指标进入前十,获全国标杆指标。其中“获得信贷、保护中小投资者、政务服务”指标获得第一,“开办企业、包容普惠创新”指标领域的典型案例入选进行全国推广。在18个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中,杭州有16个指标进入前十,获全国标杆指标,位列全国第五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