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清扫、无人巡检、2.2公里没有保洁员……下城区横河港打造智慧治水美丽河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22 07:38   

每日商报讯 昨天,下城区横河港清水平台正式启用,今后,横河港2.2公里范围的水面也将实行无人化管理。

横河港,也称灯塔漾,位于东新街道西部的灯塔社区,是处在西湖漾河南面550m处的一条横港,西通上塘河,东至东新路,长约2.285km,河道宽度约8至15m,水域面积为15000㎡。

原先横河港的水生态和水景观整体都不好,经过初期雨水生态拦截、水下森林生态缓冲、生态浮岛的构建等治理措施的改造,现在的横河港,河水清澈、风景靓丽。

“为了让横河港保持清洁靓丽的状态,原来我们每天安排2至3个保洁员工作。今后靠自吸式水上垃圾桶再配合无人巡检及垃圾收集船,就可以实现整条河无人化管理。”下城区城管局工作人员张毅恒介绍说。

横河港清水平台边就有一个自吸式水上垃圾桶,看起来和家用垃圾桶差不多的直径,只不过自吸式水上垃圾桶能在固定点位上下移动,像鱼儿吃水一样,将水面上的漂浮物和垃圾吸进去。

“这个水上垃圾桶在国内还属于首创,利用水基于表面张力的潮汐力原理工作。别看口径不大,2米直径范围内的垃圾都能被它吸进去。”张毅恒说。

据介绍,水上垃圾桶可以24小时不间断工作,桶内有个滤网,可承载30公斤的垃圾。另外,水上垃圾桶还安装了满溢报警器,当滤网到达满溢状态就会自动报警,只要派工作人员进行更换就可继续使用,非常方便。

目前,横河港投用了5套自吸式水上垃圾桶。另外,在横河港内,无人巡检及垃圾收集船则可以辐射全流域。

无人巡检及垃圾收集船可以根据设定好的路线,实现河道河面垃圾无人智能化收集及河两岸的巡检,对河道设施破损,人员下河的异常情况进行上报,还能对河道不法行为进行远程喊话提醒,还支持远程驾驶巡逻和船只自动反充电功能。

不仅如此,横河港河道管理还用上了河道智能检测系统、河道AI智能监控系统等。

河道环境好了,周边老百姓也乐意在横河港边散步赏景。值得一提的是,以后大家还可以在横河港边的清水平台通过大屏幕观看亚运会。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邱蓉 记者 许成慧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