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里的超宽雨棚,拆了! 没有光线的弄堂终于照进了阳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21 06:39   

杭州日报讯 齐心里在哪里?它是杭州的一条背街小巷,地段绝佳——在延安路西侧,北靠长生路,南面是胜利剧院,西邻东坡路。走出100米,就是洋气的湖滨路步行街。

巷子里的房子是民国时期盖的,砖混结构二层三层的石库门建筑。

过去,走进这条巷子的转角口,周围就瞬间安静下来,也没了光线,电线在头顶蔓生,各家的衣服裤子悬挂在上面。由于超宽雨棚挡住阳光,这里很暗,加上各种搭建、堆放杂物,本来就不宽敞的弄堂愈发狭窄。

走进巷子,杂乱无章,脏水横流,很难让人感觉到它是地处湖滨的城市中心。清洗水池在每户人家的室外,巷子中间有一口井,老百姓打着井水清洗衣物,来到这里,人们仿佛一脚跨进了四五十年前的老城生活。

去年,在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中,督察组收到百姓反映:齐心里环境脏乱差,雨棚乱搭建,物品乱堆放,希望能尽快对这里的环境进行整治。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下达后,上城区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立即行动,开始环境整治。

“原来居民乱搭建的46处超宽雨棚都拆除了,考虑到居民实际需求,没有雨棚的话,雨水会倒灌进房内,所以给他们安装了符合规范的雨棚,一共有150米长。”上城区住建局湖滨房管站副站长陈为民介绍说,齐心里各住户的室外水池是2009年政府背街小巷改造时统一安装的,因为这里的房子内部狭小,这些生活设备确实只能放在室外,而且是百姓每天必须要用的,所以进行了部分整治、清理,并未拆除。

如今尺寸统一的透明雨棚齐齐整整地在屋檐下,看起来不仅清爽,透光性也很好,这里不再是暗无天日。弄堂里乱堆放的物品也都清理掉了,弄堂宽敞了,保洁人员定期打扫、清理,环境卫生比过去有了很大提升。湖滨街道在巷口设置了四种分类设施,对易腐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进行有效管理,由垃圾分类专管员在现场对居民进行分类辅导,垃圾乱扔的问题得到了全面改善。不远处设置了特殊垃圾临时堆放处及再生资源回收站点,吸收一些扔掉可惜留着占地的废弃资源,有效改善环境问题。已经在这里居住了多年的居民们笑着说,齐心里总算干净亮堂了。原来枝蔓随意生长的树木、植物也修剪好了,点点绿色爬满青石砖,给这些古建筑增添了一抹勃勃生机。

如今,齐心里的一批老房子已被列为了杭州第七批历史保护建筑,很多老居民搬走了,也有很多新租户住进来,房子是老的,环境是日新月异的,相信齐心里会越来越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史洁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