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监委”管好“家门口的环境” 这条烟火气老街变样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21 06:26   


大马弄易腐垃圾专线开通。记者 李忠 摄

杭州日报讯 吴山脚下、太庙广场旁边的大马弄,不长,230多米,有着杭州老底子的市井味道。这里有最具本土气息的杭城老菜市场,各色商品应有尽有,但它也曾是“脏乱差”的代名词——小店的油烟、水产的臭味和污水……其卫生问题一直是环境整治的痛点。

但如今再来到大马弄,繁闹喧哗的市井依旧,市场环境却焕然一新。原来,近日这里开通了一条易腐垃圾专线,使环境卫生得到大大改善。

说到这条垃圾专线,还要从今年6月初说起。复工复产之后,大马弄又重新热闹起来,但住在这里的居民却一点都高兴不起来,因为弄堂里,卸货车辆影响正常通行、水产的腥臭和污水让人恶心、垃圾太多……居民们不断向紫阳街道太庙社区监察联络站反映。

太庙社区监察联络站是一个由社区热心居民组成的家门口的监委,广泛收集廉情信息和社情民意,将自上而下的专责监督与自下而上的群众监督紧紧结合。对于这次大家提出的大马弄环境问题,监察联络站的成员们一致认为是准物业管理不到位,并决心解决这一难题。

随后,联络站和太庙社区党委、社区准物业多次组织居民和商户召开监察联络座谈会。社区书记张莉提出建议:调整清运方式,使问题得到根本解决。

经过协商,由社区联系环卫部门,为大马弄开辟易腐垃圾专线,加大垃圾转运处理力度,每天上午10点和下午4点专门收集商户垃圾,费用由大马弄商户每户每月缴纳五十元。

这一方案得到了大多数商户的认可,“大马弄的环境好了,来的人更多了,我们的生意才会更好。”

在社区与监察联络站的共同协调努力下,大马弄商户们成立了委员会,和行政执法、市场监督等部门一起,巡逻规范市容市貌,对发现的乱摆乱卖、乱堆乱放、乱停乱盖等问题及时劝导,保障大马弄干净整洁,让管理不再走过场。

另外,三个多月来,大马弄整治行动已经教育劝导了80余次违规经营的商户,纠正占道经营30余次,清理了占道堆放杂物20余次,纠正乱停乱放非机动车辆20余次,劝导商家规范经营收到成效。

“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参与到环境整理的队伍中来,把大马弄真正变成吴山宋韵小镇里一个干净整洁的市井文化生活体验区,希望大马弄伴着浓厚烟火气息的同时,也承载更多的幸福感!”太庙社区监察联络站站长金董靓表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婷婷 通讯员 夏衍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