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连续第八次获全国双拥模范城殊荣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21 06:23   

同呼吸 共命运 心连心

杭州日报讯 10月20日,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传来喜讯:杭州市被授予“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全国双拥模范城”是我国双拥工作的最高荣誉,这也是我市自1994年以来,连续第八次获此殊荣。

杭州是驻军大市、兵员大市和安置大市,素有军政军民一家亲的良好传统。自2016年第七次成功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以来,市委、市政府和驻杭部队把荣誉当动力,始终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双拥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引,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全域共创,军地联动,使军民关系更加团结和谐。

特别是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杭州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建设“重要窗口”的“头雁”标准,持续扎实推进双拥工作,着力提升军人、军属、烈属和优抚对象的尊崇感、获得感、幸福感。

数字赋能,优化服务

搭建社会拥军的数字平台

打开手机支付宝App,梁肖帆找到“智慧老兵”板块,输入自己的身份证信息,很快生成了他的“老兵码”。今年八一前夕,杭州“老兵码”全国首发,杭州搭建起这一社会拥军数字平台,探索“码上优待、码上服务、码上办事、码上管理”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保障新模式。

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多年来,市委市政府把双拥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建设“重要窗口”的题中之义,高规格建立领导小组,构建军地合力、信息互通、服务共享的工作体系。

杭州出台推进“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的实施意见,制定了三年创建行动计划,高质量推进千家“示范型”、百家“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创建行动。目前3375家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已覆盖全域,打通退役军人服务“最后一公里”。

在江干区的崇军大厦一楼,最新开馆的杭州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既是市民了解杭州革命斗争史及拥军崇军文化的宣传平台和重要载体,也是服务全市26万余名退役军人的窗口阵地。

鱼水情深,拥政爱民

促成城市发展的坚定力量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情深,这已成为促成城市跃变发展的坚定力量。眼下,杭州46个基层双拥共建示范点串珠成链,经常性开展司法拥军、教育拥军、慈善拥军、文化拥军等活动,基层双拥蔚然成风。

驻杭部队坚持依靠人民、造福人民、植根人民,坚决维护国防安全和社会稳定,奋勇参加抢险救灾,积极支援地方建设。

今年疫情发生后,驻杭部队组建多支应急分队,配合地方做好防疫宣传、服务保障、物资输送等,4万余名退役军人积极投身防疫。同时,在物资最紧张的时候,市委市政府为驻杭部队协调筹集相关物资,走访慰问援鄂一线军队医护人员家庭,军民政共同抗疫。

四年来,驻杭部队累计为驻地学校和企事业单位开展军训近100万人次,义务献血150余万毫升,与地方共建结对300余个,参与扶贫投入经费达2850余万元。而“军人优先”“拥军优属”也处处体现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在杭州,社会公众对军人的尊崇认同已越来越深,全城涌动着浓浓的崇军拥军氛围。

如今,我市将以八获“全国双拥模范城”为契机,对标“重要窗口”建设、对标现役及退役军人期盼,进一步发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强军梦的磅礴力量,为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注入强劲动力,奋力谱写具有时代特征、杭州特色的双拥工作新篇章。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吴金兵 记者 史洁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