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责任 下笔见精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21 06:15   

杭州日报讯 一直梦想当警察的刘文逸,不曾想到,成为民警后碰上最多的不是嫌疑人,而是新闻媒体的记者——

下城区作为杭州主城区之一,热闹、人多,故事也多。身为杭州市公安局下城区分局通讯员,刘文逸从事公安宣传工作有11年,早已成为杭报跑线记者的好朋友。

怎么找出老百姓爱看的故事,并从中起到警示作用,这里头大有学问。这些年,刘文逸到最艰苦的工作现场采访过一线民警,和跑线记者一起挖掘过有趣的、感人的、警示的警民故事,报道过各类大案要案。她深知,如今杭报的发稿平台早已不局限于一张报纸;无论在版面还是“杭+新闻”客户端,或是微信、微博、抖音等,其间都有她活跃的身影。

就在前阵子,新华路上发生一起女子意外卷入公交车底的突发事件。派出所把当时情况一上报,刘文逸就迅速意识到了其中的新闻性:意外发生后,周围路过的市民们开始自发上前救助,源源不断的热心人围满了整条马路……她当即让派出所提取监控画面,并在最快时间向杭报提供素材。这篇正能量的突发报道——《30秒,30多位市民合力将她从公交车下救起》,火速刷遍全网,还登上了杭报头版,引起热议与好评。

刘文逸说,公安的故事,就是城市故事的一部分,“能通过杭报把故事讲好,就够了。”

心中有责任,下笔见精神。一个多月来,杭州日报创刊65周年优秀通讯员评选活动将平常分散在各个区县、各条战线的优秀通讯员们“聚”到一起。梳理他们的故事,每一篇讲述的稿件背后,都是他们为拿出高质量新闻报道而燃烧激情的日子。

舒俊是杭州市经信局宣传干事,与杭报结缘于2016年。由于经济报道广泛涉及制造业、数字经济、工信企业、经济政策以及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等,记者往往需要经年累月的学习积淀,才能推出一篇有深度、有分量的报道。巧的是,舒俊曾经也是记者出身,因此为帮助跑线记者精准把握报道重点,他常常从选题策划之初就会与记者共同商议,找角度、搭框架、寻案例,忙前忙后帮助对接行业处室和相关企业。

G20杭州峰会、深化信息经济“一号工程”、争创“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这些年,舒俊一路见证杭州城市发展战略的迭代升级,也深度参与到每一次重大会议活动的报道中去。在今年疫情期间新闻宣传战线上,舒俊也一刻不停地记录着经信人战“疫”事迹,并协助记者在杭州日报推出了关于企业复工复产、亲清在线平台、助企服务网格员、全国首趟复工专列等主题的优秀报道。

事实上,不仅在杭州,在整个杭州湾地区,也都有着情系杭报的通讯员们。海宁市委宣传部外宣科的华敏就是其中一位。但凡碰到好的选题,特别是海宁跟杭州有关联度的题材,她总会第一时间想到跟杭报驻嘉兴的记者沟通。她至今记得,海宁曹国良市长刚到任时,许多部门都向他反映了在融杭工作上遇到的瓶颈。在华敏联系下,杭州日报杭州湾中心记者迅速赶到海宁采访,并面对面对话曹国良市长。随后一份“海宁融杭”内参,快速送到了杭州市市长的案头,并获批示。“这更加坚定了海宁人融杭的决心,也让我的工作更有动力。”华敏说,“一转眼十来年,对于杭州日报,我始终有一种从未远离的感觉。”

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几乎每一位通讯员在讲述自己的故事时,都把与杭报结缘的时光,定义为写满“光荣与梦想”的日子。他们与记者一起奋战在新闻战场,忠实记录着这座城市的变化与发展,让杭州的好声音传播得更远更好。

本次杭州日报创刊65周年优秀通讯员评选活动目前已进入评审环节,获奖名单将于杭报65周年报庆时揭晓。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吕烨珏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