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可以ETC和扫车牌加油了?我们去试了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20 19:26   

都市快报讯 去加油站加油,哪种支付方式最方便快捷?ETC和扫车牌应该是大多数人非常乐意选择的两种——不用下车,不用掏手机,几乎无感。现在,它们同时登陆杭州了。

率先开通扫车牌支付的是中石化。今天下午,我来到中石化建国北路加油站体验了完整的加油过程。

根据加油员的提示,首先,我在浙江中石化的微信公众号(搜“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浙江石油分公司”)上绑定手机号和车牌号(分两步,第一步在“加油浙江”完善手机和车辆信息,第二步在“易捷钱包”开通“车牌付”功能),大约一分钟完成,以后加油不需要再次绑定。

之后我告诉加油员要加的油品和金额。开始加油后,加油员用防爆POS机扫描车牌,POS机显示出本次加油的油品和金额,加油员在POS机上输入我绑定的手机号末四位进行确认,支付就此完成。整个支付过程大约5秒,确实比到营业厅扫码支付快得多。

加油员说,车牌付支付渠道是中石化易捷钱包,因此,加油前需确保易捷钱包内余额充足,否则会支付失败。

据浙江中石化相关负责人介绍,车牌付已经在杭州市区的中石化加油站全面铺开,接下来将在全省推广。

浙江中石油则在加油站采用了ETC无感支付。

据浙江中石油相关负责人介绍,ETC加油由该公司与第三方合作开展试点,同时借用了微信支付渠道,为已开通ETC的车主提供快捷加油服务。

具体方法是,微信搜索添加“ETC加油”小程序,开通免密支付功能,在此过程中,车主需要完善手机及车辆信息,并进行绑定,完成这项工作大约需要一分钟,同样地,今后加油也不需要再次绑定。

开通之后,车主就可以在就近的加油站进行ETC加油,目前杭州市区只有中石油余杭塘路加油站一个站点,布设了两个ETC专属车位。

车主将车辆开到ETC专属车位,顶棚上的ETC天线自动开启识别,加油员根据车主要求的油品和金额进行加油。加油完成后,车主不需要下车,也不用掏手机进行二次确认,直接驾车离开即可,ETC会通过微信钱包自动扣款。

ETC加油开通免密入口

很多装了ETC的车主都知道,扣费信息短信提示往往会滞后很多天才收到,ETC加油则不会,因为它是通过微信钱包支付,扣款结束,马上会收到扣款信息。

据介绍,ETC支付在杭州已悄悄试点一段时间,反响不错,但系统还不太稳定,今天就因为故障暂停使用。等调试妥当,有可能会在更大范围内推广。

今年以来,杭州出现了不少非接触支付的加油方式,最常用的手机扫码支付,因为安全争议被叫停,后来中石化在萧山万丰宁东加油站安装了6台防爆大屏,尝试支付宝扫码支付,但由于改造成本较高、支付流程较为繁琐,扫脸支付并没有获得大规模推广。

ETC和扫车牌因为更方便、更快捷,此前备受车主期待,不用下车,不用掏手机,几乎无感。为了吸引用户开通,“两桶油”还推出了各种优惠措施,比如加油打折,或者加油送便利折扣券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高明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