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全力推进“技能扶贫” 近三年已有300名恩施贫困学生来杭学习技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20 10:30   

杭州日报

日前,在杭州轻工技师学院的篮球场上,一群英姿勃发的男孩正在参加校园文化艺术节的篮球赛,其中有三位相貌相似的男孩格外引人注目,原来他们是来自湖北恩施州宣恩县李家河乡长湾村的贫困学子杨家三胞胎杨天、杨才、杨宝。

据了解,近三年以来,已有300名恩施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走进杭州轻工技师学院学习生活,基本形成了“政府资助+学院帮扶+学生自立”的对口帮扶模式,真正实现了“无忧入读”。

“经济+心理”帮扶,培养学生的优良品格

杨家三胞胎身世十分让人唏嘘:他们的母亲在产后就大出血去世了,爷爷早在20年前修路时遭遇事故导致双目失明,一家人全靠父亲杨通福在外打工和好心人的接济维持生计。

2018年,在杭州和恩施两地人力社保局的帮助下,杨家三胞胎享受政策优惠,同时被录取到杭州轻工技师学院学习,如今他们正分别在校学习美术设计与制作、中药和服装设计专业。

然而,即便如此,他们的求学路也并不平坦。“老师,我想让他们休学了,家里负担不起了。”前不久的一个深夜,杨通福的一通电话惊动了杭州轻工技师学院学生处何大志老师。

学院在了解情况后,将三兄弟先后安排在学院宿舍、食堂勤工俭学岗位,每人每月可获得300元左右的岗位津贴。

“来杭州读书,学费免了,生活费全免,现在还有勤工岗位,家里基本不用出钱了!”杨天三兄弟开心不已。

据了解,在校就读的恩施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不仅学费全免,还享受每人每年1万元生活补助、3000元交通补助等。另外,学院还免费提供勤工俭学岗位、免费推荐就业岗位,享受国家助学金政策,在专业选择和就业推荐上开辟绿色通道,确保精准技能扶贫政策落地见效。

“面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并非经济资助就能够让他们成人成才,需要通过全过程全方位的精准帮扶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杭州轻工技师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要从经济帮扶、心理帮扶、学习帮扶、就业帮扶的精准帮扶中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和自尊、自爱、自信、自律、自强的优良品格。

“就学+就业”模式,用技能敲开脱贫之门

当谈起未来的打算时,杨家三兄弟显得很激动,他们打算“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和能力,试试在杭州留下来”,表示之前和同样是恩施籍的学长了解过毕业后的工作问题。

明确培养思路“树状图”,制定《恩施籍学生帮扶办法》等制度;搭建技能实践“实习站”,搭建以兴趣小组为核心的技能实训平台;打通就业“绿色通道”,专业课程思想引导、职业规划课程、就业创业指导等符合学生不同阶段的课程,进行职前指导、普通话训练;发挥学院就业“硬实力”,一对一推荐恩施籍学生就业,组织恩施籍学生专场招聘会……近年来,杭州轻工技师学院根据恩施籍学生具体情况,采取精准帮扶对策,以专业技能为切入点进行精准教学,运用“职教+”的理念,利用一对一指导、手把手教学提高措施,着力打造技能扶贫“特色品牌”,突出帮助学生学得一门专长技能的模式。

今年6月,学院基础信息系18电商班多位恩施学生与浙江海博拓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签订了实习生聘用意向书,获得了自己满意的实习岗位,开启人生新篇章。机电系29名18级恩施学生,除1人申请了升学,其余28人都已在专业对口的企业开始了为期一年的实习,实习津贴每月4000元左右,真正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姚伟钦 杜垚 记者 邱丹晨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据了解,近三年以来,已有300名恩施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走进杭州轻工技师学院学习生活,基本形成了“政府资助+学院帮扶+学生自立”的对口帮扶模式,真正实现了“无忧入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