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两年杭州6条地铁将密集通车 时间表看这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18 15:11   

浙江新闻客户端

截至目前,杭州共有5条已开通地铁线路,分别是地铁1号线、2号线、4号线一期、5号线、16号线。

今明两年是杭州地铁建设大年,综合各方消息,预计将有6条地铁线路会在2020-2021年密集建成通车。杭州市民出行将越来越便利。

具体时间表如下——

2020年

1号线三期、6号线一期(含原杭富线)

2021年

4号线二期、6号线二期、7号线、8号线、9号线

2022年

3号线、10号线、机场快线、5号线西延段

注:在建地铁通车时间供参考,最终以地铁官方最新公布为准。

官宣!这些地铁线完工时间定了

根据《杭州市标志性工程推进工作方案》,杭州地铁1号线三期工程、杭州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杭州至临安城际铁路工程(地铁16号线)、杭州至富阳城际铁路工程,2020年必须完工。

杭州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杭州地铁4号线二期工程、杭州地铁6号线二期工程、杭州地铁7号线工程、杭州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杭州地铁9号线一期工程、杭州地铁10号线一期工程、杭州机场轨道快线工程、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5号线二期工程(老余杭站—绿汀路站(不含)),亚运会前必须完工。

8号线成型隧道 图源杭州地铁官方

各线路预计通车时间及建设进展

地铁1号线三期

地铁1号线三期工程设站5座,全长11.2公里,西起下沙江滨站,终于萧山国际机场站,是杭州第一条通往机场的地铁。目前,线路正在进行车站机电安装、调试及出入口等附属结构施工,全线计划今年年底建成。

1号线三期建成后,将与7号线、机场轨道快线实现三线无缝接驳,串起萧山机场、杭州东站、杭州城站、杭州客运中心等多个交通枢纽,实现航空、高铁、长途汽车等无缝换乘。

地铁3号线一期

3号线一期工程由主线和支线组成。主线起点吴山前村站,终点星桥路站,线路长48.8km,全为地下线。设车站35座(含主线百家园站);支线起点西湖区小和山站,终点百家园路站,线路长8.6km,全为地下线。3号线一期预计2022年开通。

地铁4号线二期

杭州地铁4号线二期工程起点为4号线一期工程已运营终点彭埠站(不含),终点为三墩的紫金港路站,线路长23.9公里,全部为地下线,设车站15座。目前多个站点主体结构封顶,预计2021年建成。

地铁6号线(含富阳段)

地铁6号线一期西起之江新城的双浦站,止于萧山亚运村区块的丰北站,共设车站19座,串起西湖区、滨江区、萧山区等多个区域。

杭州至富阳城际铁路起自6号线美院象山站,终点为富阳区桂花西路站,设12座地下车站。杭富地铁将作为杭州地铁6号线的一部分贯通运营。6号线一期+杭富线预计2020年年底建成。

地铁6号线二期丰北-枸桔弄站预计2021年建成。

地铁7号线

杭州地铁7号线全线预计2021年通车,其中各站2020年均在建设中。届时杭州将有两条通往机场的地铁。

地铁8号线

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线路总长17.1公里,起于1号线换乘的文海南路站,终点为新湾路站,共设站8座,全部为地下线。目前,8号线所有车站主体结构全部完工,正在全力推进盾构施工,全线计划于2021年建成。

该线路建成通车后,将串起下沙、河庄、义蓬、新湾等区域,钱塘江东西两岸地上绕行40分钟缩短至5分钟,极大地加强两岸互联互通,带动沿线经济发展,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期间交通出行提供保障。

地铁9号线

地铁9号线一期建设工程分南段和北段。南段起于四季青站,终于客运中心站;北段起于临平站,终于昌达路站,线路长约6.109公里,新设站4座。

线路计划于2021年开通试运营。届时,现有地铁1号线临平段将拆分为地铁9号线。

地铁10号线一期

杭州地铁10号线一期工程起点为浙大站,终点为新兴路站,线路总长15.184公里,设车站12座,其中换乘站6座,全部为地下线。

据了解,目前,有4座站点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其余车站正积极推进主体结构施工,区间盾构也在同步推进,预计2022年开通。

机场快线及城际铁路进展

机场轨道快线

机场轨道快线是杭州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调整批复的线路之一,全长58.5公里,设车站15座;预计于2022年建成通车。

杭海城际铁路

杭海城际铁路项目线路全长48.1km,设站13座,起于杭州余杭高铁站,止于海宁浙大国际校区站(碧云站暂时缓建)。杭海城际铁路预计明年7月建成通车。

杭德城际铁路

杭德线计划2022年建成通车。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综合杭州市民卡公众号、杭州地铁官方公众号、拱墅发布等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明两年是杭州地铁建设大年,综合各方消息,预计将有6条地铁线路会在2020-2021年密集建成通车。杭州市民出行将越来越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