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已出台秋冬季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疫苗接种重点保障四类工作人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17 08:23   

每日商报讯 昨天上午,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五十五场新闻发布会,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省商务厅副厅长张曙明,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许澎出席发布会并回答问题。

发现1例确诊病例

相应预备100个房间用于隔离

会上,陈广胜对近期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作了简要通报。10月15日,浙江无新增确诊病例,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截至10月15日24时,浙江已连续121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报告;现有在院治疗确诊病例3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20例,均由境外输入。

新冠疫苗的接种问题一直备受大家关心,陈广胜表示全省确定重点人群优先、疫情地区优先、安全接种、知情自愿原则,将紧急接种对象分为重点保障对象、重点推荐对象和一般对象。

其中,重点保障对象涵盖医务、卫生防疫、口岸检疫和边防检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等四类工作人员;重点推荐对象主要为:铁路、民航、公交、地铁等保障公共交通等城市基本运行的工作人员,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或室内密闭公共场所以及农贸市场、冷链配送企业工作人员,学校及托幼机构、养老机构、社会救助机构、监狱等工作人员,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国家和地区从事公务的人员,以及根据疫情风险评估和防控需要确定的相关人员;一般对象为自愿接种的其他人员。

除此以外,全省严格实施单人单间隔离,由各县(市、区)按1∶100的比例准备隔离场所。“即发现1例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需相应预备100个房间用于隔离密切接触者。” 陈广胜表示。

由于山东省青岛市近期发生多个本地新冠肺炎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全省对9月27日以来有青岛市旅居史的人员,在来浙返浙后要求提供到达目的地前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能够出示包含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码”绿码;对无法提供相关证明或信息的,到达目的地后应立即到综合服务点等指定场所接受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者,在测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自由有序流动。

出台秋冬季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对发现的病例2小时内完成疫情报告

天气渐渐变冷,此前不少专家认为,秋冬季容易出现疫情“二次暴发”。浙江对此将如何应对?是否已经预先做了准备?

陈广胜表示,除制定总体工作方案外,浙江还出台一系列工作指引和配套文件,其中就包括秋冬季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浙江规定,对发现的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应在2小时内完成疫情报告,24小时内完成流行病学调查,并尽快查明感染来源、追踪活动轨迹,继而全面快速排查接触者。同时,对传染源予以隔离治疗,对密切接触者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一般接触者加强健康监测。原则上,对患者发病前3天、无症状感染者采样前3天至隔离治疗前到过的室内场所,凡停留时间超过1小时且空间较小、通风不良的,均应列为疫点,在管控期间禁止人员进出,取消所有人员聚集活动。

秋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流感使人们的免疫力降低,由于相关因素叠加,浙江同样存在散发病例无法追踪到感染来源,或出现聚集性疫情的可能性。

一旦面临此种情形,在采取常态化防控措施的基础上,要全力开展溯源调查。对于聚集性疫情,更要着力分析传播链,并结合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划定重点区域、重点人群进行核酸检测,全力查找潜在传染源。另一方面,按照点穴式的要求严格基层单元管控。对疫点所在城乡社区将实施封闭管理,并可视情将疫点及周边区域划定为疫区予以封控。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骆静怡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