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AI冰箱制定科学保鲜方案、戴AR眼镜参观博物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17 08:23   

杭州高价值知识产权智能产品创新创意大赛金银铜奖昨日决出

每日商报讯  你有没有想过,也许有一天,你家的冰箱还能给你“想”出更好的保鲜方案吗?这样的黑科技事实上已经有了,在昨天举行的2020杭州高价值知识产权智能产品创新创意大赛中,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就展示了这样的项目,将AI大数据、智能语音、图像识别、射频识别等智能技术进行融合,给用户提供行业领先的AI智慧储鲜成套方案,目前专利方案已经应用在200多款智能冰箱。

不仅是这样的黑科技,事实上,在刚刚过去的十一国庆期间,良渚博物院也用上了一项黑科技——戴上AR眼镜,游客在博物院参观,可以看到更多的多媒体信息,眼前三维的动画让文物的“前世今生”一目了然。据工作人员介绍,该项目是该公司与良渚古城遗址共同打造的“AR智慧导览”项目,国庆期间总计接待游客体验次数超过7000人。“我们的AR眼镜还具有人脸、车牌识别,执法记录等功能,目前已经在展馆、安保、教育等多个场景中应用。”这也是昨天现场展示的项目之一。

手机端可了解宝宝尿湿情况

这些高大上的黑科技就在我们身边

为宝宝穿上纸尿裤,通过手机或者配置的指示灯就能监测到尿湿情况——这是昨天举行的2020年杭州高价值知识产权智能产品创新创意大赛创意组的优秀奖项目,据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该项目由多项发明专利构成,以低成本方式实现纸尿裤智能化,“婴儿穿了这款纸尿裤,宝妈从指示灯的显色来区分孩子的尿湿情况,也可以通过手机端知道尿湿是否发生,还可以了解尿湿的程度以及区分大小便,实现尿湿护理更加科学、有效。”

据悉,本次大赛自今年6月11日启动以来,经过前期调研、信息发布、校企对接、宣传推广,吸引了来自全国范围内155项创新项目参加,总计涉评2112件国内专利和766件国外专利。经过逐级评审,其中12个项目进行了本次决赛的项目路演。最终《CMA架构被动安全技术及其汽车产品》项目获创新组金奖,《一种基于北斗卫星定位的易改造的消火栓》获创意组金奖。另角逐产生了创新组、创意组银奖各2名,创新组、创意组铜奖各3名。

紧跟经济发展风向标

知识产权成为杭州又一张“金名片”

事实上,2020杭州高价值知识产权智能产品创新创意大赛只是杭州在激发企业创新意识工作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为大力推进企业知识产权创新发展,今年1-9月,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线上线下开展知识产权培训活动144场,培训人数超过7500人次。

除此之外,杭州市在深化“知识产权一件事”改革的同时,加快推进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工作,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近年来,杭州市通过“政府投资+社会募集”的方式,设立全国首只物联网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规模达2亿元,以及1亿元的杭州市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引导基金,促进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人工智能等重点产业发展。

“本次举办大赛在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培育创新人才、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以及加速‘杭州制造’向‘杭州创造’转变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大赛将紧跟杭州经济发展风向标,进一步提升大赛的知名度和显示度,将大赛打造成优质资源集聚平台、优秀人才交流合作平台、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吸引更多的企业和优质资本参与到大赛中来,助推杭州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让知识产权成为杭州又一张“金名片”。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赵文琼 庞飞霞 见习记者 周佳丽 记者 汪晓筠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