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干区提前完成 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17 08:19   

每日商报讯 家中电线老化、卫生间基础设施不全、起身没有扶手……对选择居家养老的老人,尤其是对居住在老旧小区的老人来说,居家生活中总是存在诸多不便。

为保障困难老人居家养老安全,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水平,杭州市江干区全面启动生活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截至目前,江干较省级要求提前两个月完成整体改造工程,共改造82户,使用资金53.43万元,通过为老人改造室内建筑硬件和康复辅助器具适配等方式,帮助他们拥有更加安全舒心的老年生活环境。

家住闸弄口街道三里亭苑的刘恒(化名)就是此次适老化改造的对象之一。

刘恒今年六十多岁,独居一人,还身患肺癌,因为生活贫困,一直在老旧房子里凑合着,没有想过改善居住条件。

依据实际情况,相关部门为刘恒家“量身定做”了改造项目:首先,为了保证刘恒能舒服安全的洗澡,在卫生间新添了洗澡椅与一字型扶手两个“新丁”。由于卫生间时常有积水,地面会很湿滑,又特意铺设了防滑地胶,保证行走安全。考虑到需要防滑的不只是卫生间一处,厨房的地板平时容易有油渍,防滑地胶自然必不可少。同时将卧室的老旧木质地板拆除,铺上了崭新的普通地胶板,并且将墙壁重新粉刷,整个家一下子就亮堂了起来。

看到焕然一新的新家,刘恒激动地说道:“现在在厨房间烧菜,人走过去不会担心滑倒,住在家里就更安全了。我们心里也更踏实、更舒服了,感谢政府对我们的关心。”此外,刘恒对卫生间更是赞不绝口,“卫生间改造以前和改造以后完全不一样了,现在年纪大了洗澡,坐在凳子上不容易摔跤了;大小便如果起不来,还有扶手给你撑一下,我非常满意!”

据了解,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程是江干区进一步深化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提升养老服务保障水平,提高困难老年人生活品质的重要举措。本次实施适老化改造的对象为最低生活保障对象中享受定期抚恤补助优抚对象和失能老年人家庭,以及60周岁以上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和80周岁以上的生活自理老年人家庭。聚焦老年人安全、健康等功能性需求,主要围绕“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智能监测跟进,辅助器具适配”五个方面进行功能升级。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胡洁超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