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杭州天气还不错 红叶还要再等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17 07:17   

雨中,皂角树的黄叶渐渐落满草坪。记者 夏阳 摄

秋雨一来,秋天就变了一副样子,从晴暖转为湿凉,昨天出门大家应该已经感受到十足的秋意了。

都说“一场秋雨一场凉”,从北方一路派送来的冷空气昨天抵达杭州,加上淅淅沥沥的雨水,昨天杭州最高气温被打压到仅有15.9℃,创下今年下半年最高气温的新低。

好在雨水并不会没完没了,随着冷空气逐渐占据主导地位,这个周末天气还算不错,今天阴到多云,13-21℃,明天白天多云,傍晚起转阴有小雨。

下周太阳就会回归

虽说周末的最高气温回归到20℃以上,但早晚气温偏凉,最低气温仅有13℃左右,大家还是要注意及时增添衣服。

周末白天天气都还不错,但明天,也就是周日的傍晚到夜里,在高空槽的影响下,天空将再次降下小雨。不过这次雨水持续时间不长,下周一便停止转为阴到多云。更好的消息是,此后,天气开始转好,杭城会继续开始一段多云为主的天气,阳光相伴的金秋再次回归。

秋天,冷空气是主角,一场冷空气或是一场秋雨都会让秋意更浓,昨天一降温,微博上有网友已经在说:“杭州真的好冷啊!”“杭州今天太冷了吧,想穿羽绒服了。”

虽然今年秋天的强冷空气还没有发过货,但该来的总是会来。面对秋天的降温,我们时常听到一句话叫做“春捂秋冻”,虽然冷了,但还是抱着“白天就会暖起来,早上抖一抖就过去”的想法,该添衣服的时候也依然靠着“一身正气”来硬扛,这就不对了。

杭州市气象台也特别提醒:秋冻是指秋天要慢一点穿上厚衣服,通过“冻”增强人体对环境的适应能力,从而增强体质,然而盲目的秋冻并不可取,是否秋冻,需要关注15℃这一温度线。

气温高于15℃时,可以适当增加一些有氧锻炼,如跑步、登山、打球等,锻炼时可以穿得单薄一些,但出汗之后就要注意保暖了。另外,体质较弱,或者患有呼吸道疾病、慢性胃病、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人群,那就不适宜“秋冻”了。

而当气温降到15℃以下,意味着应该老老实实穿上秋冬装,避免挨冻。

杭州的红叶还要再等等

“十一”假期过后,冷空气频繁影响我国,不但推进了北方秋冬季节的转换,也让秋天的版图再次向华南扩展。截至10月13日,我国华南以北大部分地区已经被揽入了秋天的怀抱,其中东北、内蒙古以及新疆等地的不少地方更已经是一派初冬景象。而在我国唯一还处于夏天的华南地区,不少地方也开启了入秋进程。

昨天中国天气网推出了“全国赏秋叶地图”,目前,全国十大赏秋叶推荐地有的地方已经是最佳观赏期的末尾,有的地方还是万绿丛中一点黄,影响叶子变红的因素都有哪些呢?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介绍,温度是决定树叶是否能上“红妆”的最关键要素,气温降至10℃左右,树叶逐渐变黄,进入深秋,气温降至3℃左右,树叶才能上“红妆”。

这是因为进入秋天,随着温度降低,叶子的叶绿素会被分解,养分会被分配到树干和树根,以方便树木过冬,因此,树叶会变黄。而深秋时节,随着温度进一步走低,叶子运输糖类和水分的能力逐渐减弱,导致叶子里的葡萄糖浓度越来越高,使得叶子细胞呈酸性,叶子里面的花青素会变红,叶子也就上了“红妆”。

虽然目前杭州的秋叶还属于“万绿枝头一叶黄”,但是在快抱App杭友圈已经有不少杭友晒起了秋叶,还有人把秋天的落叶玩出了新花样,杭友@大红红就用落叶做了一组手工作品。如果你也在杭州发现了美丽的秋景,或是好看的秋叶,也欢迎来快抱App杭友圈#天气小姐姐#话题下,和大家一起分享。

注意,这里停车要收费了

住在城北的,平时逛街吃饭看电影,大悦城肯定是常去的商场之一。自2018年8月亮相,大悦城的停车场一直都是免费停车。不过最近,开车去的要注意啦:从11月9日起,大悦城的停车场要实行收费管理了,8元/小时,24小时内最高收费80元。

但是如果你是周末或法定节假日去逛逛,每天有6小时停车免费,基本上也能满足你大半天的“逛吃”了。至于平时,其实也有“免费”的办法:去杭州大悦城官方微信平台加入会员,有每车每天最多6小时的停车免费,具体看会员级别。你买买买赚下的积分,也可以换停车费,200积分换1小时,每天最多兑换3小时。

郎朗这次把音乐会搬进了石窟

今天在龙游的朋友,还有机会参与2020龙游石窟国际音乐盛典。

10月14日至17日,2020龙游石窟国际音乐盛典在衢州市龙游县龙游石窟景区举行,龙游石窟国际音乐盛典是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衢州市人民政府、龙游县人民政府从2019年起打造的文旅融合IP重要项目,而今年则迎来了三场洞窟音乐秀、一场户外音乐节和一场学术研讨会。开幕当天,曾在今年央视中秋晚会上亮相的自得琴社在龙游石窟2号洞窟里现场弹奏,特别的观演环境让观众大感新奇。郎朗的专场演奏会,更是吸引了无数观众。郎朗觉得能在千年石窟中演奏十分神奇。

今天还有龙游红木小镇音乐节开唱,也是2020龙游石窟国际音乐盛典的一部分,参加演出的歌手有齐秦、王啸坤等。

彭德中国画工作室成立

作为杭州市崇文世纪城实验学校第三届小海燕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一,10月15日,“桃李春风,崇文雅集”彭德中国画工作室启动仪式暨中国画作品汇报展和名家书画雅集活动在崇文美术馆隆重举行。

彭德是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此次展出的60幅作品全部捐赠给崇文美术馆,用于中国画工作室日常教学研究。

在彭德看来,将自己多年写生与教学示范作品展示出来,并让这些富有生活气息的画作与崇文小海燕们朝夕相处,可以启发小海燕们去探究自然花草树木的“生命之美”,陪伴下一代艺术新苗的成长。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余夕雯 高华荣 朱玫  编辑:郑海云
返回
都说“一场秋雨一场凉”,从北方一路派送来的冷空气昨天抵达杭州,加上淅淅沥沥的雨水,昨天杭州最高气温被打压到仅有15.9℃,创下今年下半年最高气温的新低。昨天中国天气网推出了“全国赏秋叶地图”,目前,全国十大赏秋叶推荐地有的地方已经是最佳观赏期的末尾,有的地方还是万绿丛中一点黄,影响叶子变红的因素都有哪些呢。秋天,冷空气是主角,一场冷空气或是一场秋雨都会让秋意更浓,昨天一降温,微博上有网友已经在说:“杭州真的好冷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