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垃圾场蝶变为休闲娱乐空间 杭州公路铁路沿线环境大变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17 07:09   

“美丽杭州”创建暨“迎亚运”公路铁路两侧环境大提升

三年行动全面启动

杭州日报讯 最近,位于萧山区的所前镇祥里王村,村民们茶余饭后有了新的休闲之处,那就是杭金衢高速赵家桥桥下空间活动中心。

杭州交通运输执法部门高速三大队杭金衢中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桥下空间被周边村民和社会人员违法侵占,堆积了大量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给公路桥梁带来了严重的安全隐患。

为了更加合理地利用桥下空间,杭金衢中队与公路经营企业、养护单位形成联勤联动机制,共同监管,设置禁止倾倒垃圾警示牌,宣传公路法律法规;还积极联系周边村镇,征求桥下空间合理利用需求和建议,探讨桥下空间长效管理机制。随着“美丽杭州”百日整治进入攻关阶段,赵家桥桥下空间得到了进一步的开发和利用,目前,不仅活动中心已经向村民开放,二期停车场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曾经垃圾堆积、臭气熏天的桥下空间,如今已然蝶变成了整洁宽敞的休闲娱乐场所。

公路铁路两侧环境旧貌换新颜

安全隐患少了、老百姓出行体验佳了

赵家桥桥下空间的蝶变新生并不是个例。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市“迎亚运”公路铁路两侧环境大提升行动会议上了解到,今年7月5日至9月30日,全市公路及沿线两侧整治各类问题累计1349处(其中行业内问题1136处,涉及区县市责任问题213处)。

在路域环境整治行动中,交通执法、公路管养队伍按照职责分工,坚持依法行政,规范管理、积极作为,累计出动交通执法人员4572人次、公路管养人员15741人次,执法车辆2011车次、养护车辆4504台次,公路及两侧环境整洁度、美观度均有了大幅提升。

除了公路沿线,我市的普速铁路沿线外部环境面貌也有了大幅提升。截至目前,我市共完成了768个普铁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隐患点的整治工作,完成率达100%,完成数居全省第一。

建立健全公路铁路两侧环境治理长效管理机制

全面提升我市公路铁路沿线综合环境

杭州是浙江公路、铁路路网密度最大的城市。目前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约1.7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车里程632公里,包括杭新景、杭徽、杭州绕城、沪杭甬等11条高速公路。通过环境大提升行动,公路铁路沿线的洁化、绿化和美化,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在交通出行过程中的体验感、获得感、满意度,也为杭州2022年成功举办亚运会提供了良好的交通环境,以头雁风采展示杭州窗口形象。

昨日,《杭州市交通局“美丽杭州”创建暨“迎亚运”公路铁路两侧环境大提升行动方案(2020-2022)》出炉,明确了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巩固百日集中攻坚整治成果,健全公路铁路两侧环境治理长效管理机制。

据了解,本次公路铁路两侧环境治理三年行动方案排定了“五大类”治理任务,分别是公路铁路用地红线内整治、公路铁路两侧环境治理、入城口环境治理、服务区环境治理和桥下空间环境治理。通过建立健全多项体制机制,旨在把公路铁路沿线打造成环境优美的景观带、风景线和生态走廊,为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提供有力保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雨佳 通讯员 范杨  编辑:陈东
返回
据了解,本次公路铁路两侧环境治理三年行动方案排定了“五大类”治理任务,分别是公路铁路用地红线内整治、公路铁路两侧环境治理、入城口环境治理、服务区环境治理和桥下空间环境治理。除了公路沿线,我市的普速铁路沿线外部环境面貌也有了大幅提升。公路铁路两侧环境旧貌换新颜安全隐患少了、老百姓出行体验佳了赵家桥桥下空间的蝶变新生并不是个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