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今日气温创下半年纪录,周末会更冷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16 17:17   

秋雨一来,秋天就变了一副样子,从晴暖转为湿凉,今天出门的你有没有多加一件衣裳?

秋雨昨天已经潜入夜,近12小时,雨水主要落在浙中北地区,杭州、嘉兴、湖州等地的雨量已达小到中雨。

都说“一场秋雨一场凉”,从北方一路派送来的冷空气也已经抵达杭州,加上从昨天开始淅淅沥沥的雨水,今天杭州气温也下降了不少,在雨水和冷空气的共同打压下,今天的气温始终抬不起头,最高气温仅有15.9 ℃,创下今年下半年最高气温的新低!

好在雨水并不会没完没了,随着冷空气逐渐占据主导地位,这场雨会在今天前半夜逐渐停歇,随后将带给我们一个天气还算不错的双休日。

周日傍晚到夜里,在高空槽的影响下,天空将再次降下小雨。不过这次雨水持续时间不长,下周一便渐渐停止转为阴到多云。此后,雨水的下一次出场是下周三(21日),依然是雨量不大持续时间不长的小雨。从22日起,天气将逐渐转晴,阳光相伴的金秋再度回归。

今天过后最高气温将回20-23℃,最低气温除19日在16℃左右,其余时间12-14℃,早晚偏凉,请大家及时增减衣物。

在冷空气影响下,今天江南等地气温依旧低迷,部分地区将创下立秋以来最高气温的新低,像合肥今天最高气温都只有16℃上下。好在,明天开始随着雨势继续减弱,转晴的地区最高气温开始反弹,不少地方会回升到20℃上下。

明天,随着我国北方多地气温出现反弹,南北方的最高气温可能出现“倒挂”,南方一些地方甚至比北方还要冷。在东北、华北等地,气温普遍开始回升,明天开始最高气温普遍转为较常年同期偏高,像天津、北京最高气温回升到接近20℃,甚至20℃出头。而南方代表团成都、重庆、长沙、贵阳等地最高气温在15℃上下,体感湿凉凉。

秋天,冷空气是主角,一场冷空气或是一场秋雨都会让秋意更浓,虽然今年秋天的强冷空气还没有发过货,但该来的总是会来。面对秋天的降温,我们时常听到一句话叫做“春捂秋冻”,虽然冷了,但还是抱着“白天就会暖起来,早上抖一抖就过去”的想法,该添衣服的时候也依然靠着“一身正气”来硬抗,这就不对了。

杭州市气象台也特别提醒:秋冻是指秋天要慢一点穿上厚衣服,通过“冻”增强人体对环境的适应能力从而增强体质,然而盲目的秋冻并不可取,是否秋冻,需要关注15℃这一温度线。

气温大于15℃时,可以适当增强一些有氧锻炼,如跑步、登山、打球等,锻炼时穿得可以单薄一些,但出汗之后立刻要主要保暖了。另外,体质较弱,或者患有呼吸道疾病,慢性胃病,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的人群,那就不适宜“秋冻”了。

而当气温降到15℃以下,意味着应该老老实实穿上秋冬装,避免挨冻。

图片来源:中国天气

从季节分布来看,“十一”假期过后,冷空气频繁影响我国,不但推进了北方秋冬季节的转换,也让秋天的版图再次向华南扩展。截至10月13日,我国华南以北大部分地区已经被揽入了秋天的怀抱,其中东北、内蒙古以及新疆等地的不少地方更已经是一派初冬景象。而在我国唯一还处于夏天的华南地区,不少地方也开启了入秋进程。

图片来源:中国天气

今天中国天气网推出了“全国赏秋叶地图出炉”,目前,全国十大赏秋叶推荐地有的地方已经是最佳观赏期的末尾,有的地方还是万绿丛中一点黄,影响红叶变红的因素都有哪些呢?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介绍,温度是决定树叶是否能上“红妆”的最关键要素,气温降至10℃左右,树叶逐渐变黄,进入深秋,气温降至3℃左右,树叶才能“上红妆”。

这是因为进入秋天,随着温度降低,叶子的叶绿素会被分解,养分会被分配到树干和树根,以方便树木过冬,因此,树叶会变黄。而深秋时节,随着温度进一步走低,叶子运输糖类和水分的能力逐渐减弱,导致葡萄糖浓度越来越高,使得叶子细胞呈现酸性,叶子里面的花青素会变红,叶子也就上了“红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见习编辑 高明桢
返回
之后最高气温将回20-23℃,最低气温为12-14℃,早晚偏凉,请大家及时增减衣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