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河道溺水,拱墅区有了语音提醒“神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16 08:08   

不冷不热的秋天,很多人都爱去河边散散步,然而,河道溺水的事情时有发生。根据公开数据显示,中国每年大约有57000人溺水死亡,相当于每天都有150多人溺水死亡,其中约有40多人为中小学生。

针对河道溺水事件,拱墅区河道管理部门曾在河道边安装过警示牌,画过警示线,拉过警示绳,但溺水事件还是会经常发生。尤其是小孩子,天生调皮爱玩水,但是又不识字,对突发的危险更加毫无防范。昨天,记者了解到,拱墅区河道管理部门推出一款河道边专属的语音提示器,目前正在调试中。今后只要有红外物体靠近河岸线1米内,语音提示器就会自动发出声音警告,进行提醒,以降低落水的风险。

下一步,河道工作人员还将对设备进行外观及性能的各项优化调试,比如如何和河道边现有的标识牌融合?将语音提示的声音随着距离的缩短而加急加重等。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