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旅游市场显著回暖 今年国庆假期西湖景区日均行驶车辆数同比上升19.6%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15 08:18   

接下来数周,西湖景区、湖滨地区、钱江新城等地交通可能较为繁忙

都市快报

10月14日,杭州市建委城建研究院表示,经过数据统计分析,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是杭州5年来道路交通最忙的国庆假期。而9月30日,是近5年来严重拥堵持续时间最长的一天。

预计10月接下来的几周,旅游带来的交通压力可能持续存在,西湖景区、湖滨地区、钱江新城等地在节假日以及工作日晚间道路交通可能较为繁忙。

今年国庆假期西湖景区 日均行驶车辆数达7.58万辆

9月30日,杭州市区路面的拥堵,许多人可能记忆犹新。

那究竟有多堵呢?据市建委城建研究院发表的交通月报显示,9月30日,受节前出城交通需求较大影响,杭州市区交通严重拥堵从14:20左右开始出现,持续时间长达6小时,高峰平均拥堵指数达8.8,为近5年来严重拥堵持续时间最长的一天。

从高速公路交通运行数据来看,出城交通拥堵从9月30日14:00左右开始出现,持续到10月1日14:30左右,严重拥堵里程为正常状态下的5-8倍。

紧接着到来的国庆假期,也成为5年来杭州最堵的国庆假期。

从交通拥堵指数来看,今年国庆假期西湖景区日拥堵指数平均为7.0,同比上升13.4%,为近5年来最堵的国庆假期。

从景区行驶车辆数来看,今年国庆假期西湖景区日均行驶车辆数达7.58万辆,同比上升19.6%。

从每日拥堵指数变化情况看,10月2日-5日西湖景区拥堵程度最高(4日由于下雨指数有所回落),6日-7日拥堵程度相对较低。与去年同期相比,1-4日拥堵程度相近,5日-7日拥堵程度明显高于去年。

为什么这个国庆假期会这么堵?

一是由于今年国庆、中秋双节重叠,中秋返乡与国庆出游的出城需求集中于同一天,且目前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前期被抑制的出游、返乡需求在8天长假来临时集中释放,因此交通量增大。

另外,受今年沪杭高速杭州段封闭及留下、三墩等多处出入城口施工影响,出城通道总体通行能力下降。

10月晚高峰时段会有所提前

拥堵程度也可能上升

随着杭州进入秋季旅游黄金期,外来车辆日渐增多。加上杭州不少主干道都在施工,而且疫情以来,选择小汽车出行的人增多,道路拥堵加剧现象一直存在。今年5月份以来,杭州市区高峰交通拥堵指数已连续5个月高于去年同期。

按照往年规律,10月市区交通运行一般会比9月有所好转,但随着气温下降,天黑变早,晚高峰交通一般更为集中,预计接下来一段时间,晚高峰时段会有所提前,拥堵程度也可能上升。

10月大家可以尽量避开几个文教区,例如学院路、教工路、文二路,浙大紫金港校区周边的余杭塘路、紫荆花路、申花路,下沙高教区的文泽路、学林街等,这些道路都是9月较为拥堵的道路,日均严重拥堵时长环比增加0.5-2小时。

10月也是杭州旅游的黄金季节,预计接下来数周旅游带来的交通压力可能持续存在,西湖景区、湖滨地区、钱江新城等地在节假日以及工作日晚间道路交通可能较为繁忙。在此提醒市民朋友注意,有条件尽量“错峰”出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接下来数周,西湖景区、湖滨地区、钱江新城等地交通可能较为繁忙都市快报10月14日,杭州市建委城建研究院表示,经过数据统计分析,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是杭州5年来道路交通最忙的国庆假期。10月也是杭州旅游的黄金季节,预计接下来数周旅游带来的交通压力可能持续存在,西湖景区、湖滨地区、钱江新城等地在节假日以及工作日晚间道路交通可能较为繁忙。预计10月接下来的几周,旅游带来的交通压力可能持续存在,西湖景区、湖滨地区、钱江新城等地在节假日以及工作日晚间道路交通可能较为繁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