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需要在迁出地和迁入地之间来回跑 浙沪推出跨省市户口网上迁移便民措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15 07:41   

每日商报讯  在不少人的印象中,户口迁移是件很繁琐的事情,需要迁入地、迁出地两条来回跑。但有人用10分钟就搞定了。

王女士的原籍在浙江湖州,昨天她在上海徐汇区漕河泾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公安综合窗口,仅用10分钟左右就完成了户口迁移落户手续。而且这次跨省户口迁移,王女士没有来回跑上海市和浙江省。

10月14日,浙江省公安厅会同上海市公安局共同推出浙沪“跨省市户口网上迁移”便民措施。

简单来说,以后浙江与上海的户籍居民在浙沪两地之间迁移户口时,只需在迁入地公安派出所申请办理即可,再也不用在迁出地和迁入地间来回奔波。王女士申请将户口从浙江省迁入上海市,成为了享受该模式红利的第一人。

为什么要推出这项便民措施?

长三角区域是我国经济发展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经济联系的活跃也带来了人口流动的频繁。据浙江省公安厅统计,每年仅从浙江迁往沪苏皖和从沪苏皖迁入浙江的户口迁移受理总量近10万人。而放眼整个长三角区域,每年户口迁移总量则超过40万人。

今年以来,浙江省牵头负责长三角跨省户口网上迁移试点工作,6月13日长三角区域警务一体化领导小组会议上, 四地公安厅(局)联合签署了“长三角区域跨省户口网上迁移工作协议”。截至目前,已成功办理迁移业务922笔。

此次推出的浙沪“跨省市户口网上迁移”便民措施适用于浙沪两地户籍居民的配偶投靠、子女投靠、老人投靠等与群众关联度最高办件量较大的户口迁移事项,后续将陆续覆盖其他类型的户口迁移事项。

申请落户的浙沪户籍居民,在向迁入地有户籍业务的公安派出所或社区事务受理中心提出落户申请时,可选择户口网上迁移服务。在落户申请审批同意后,浙沪两地公安机关将通过信息化手段,在两个工作日内对申请人迁入、迁出信息进行网上互认比对。对核验后符合条件的申请人,迁入地公安派出所将通知其来所直接办理落户手续,从而实现户口迁移跑一地,跑一次。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张先登 陈谊 记者 骆静怡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