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综合交通专项规划(2021-2035年)》(草案)正在公示征集意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15 06:48   

杭州日报讯

打造“国际门户枢纽、精彩公交都市、智慧绿行天堂”

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发展战略,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未来的杭州应该拥有怎样的综合交通?

日前,《杭州市综合交通专项规划(2021-2035年)》(草案)(以下简称“规划(草案)”)正在市规划资源局官网和杭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进行公示,并广泛征求市民意见。

未来与全球一半城市及亚太主要城市5小时互达

杭州未来综合交通格局将更加凸显“国际范儿”。

“面向未来,杭州将构建面向国际、国内双循环,与主要城市群高效联系的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引导城市交通绿色转型,支撑杭州千万级大都市可持续发展。”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规划(草案)将着眼优化杭州区域联动格局,打造国际门户枢纽、精彩公交都市、智慧绿行天堂,持续提升杭州城市能级。

规划(草案)面向杭州全市域,近期至2025年;远期至2035年,与正在编制的《杭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期限一致;远景展望至2050年。

具体来讲,杭州将积极构建“5511”对外客运时效及“123”快货物流时效。即与全球一半城市及亚太主要城市5小时互达、主要城市群5小时互达、上海及长三角主要城市1小时互达、都市区主要城镇1小时互达;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

“为实现这些具体目标,规划(草案)针对性地提出门户枢纽提升、区域网络快联、交通空间互动、分区精准施策、绿行都市营造、智慧交通升级等六大战略。”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内容包括提档升级杭州机场成为国际门户枢纽,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智慧物流枢纽,加强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四网融合”等。

规划新增3个过江隧道,过江通道总数达31个

“围绕提升杭州区域竞争力,规划(草案)提出完善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建设,构建铁路、公路、民航、水运等多种交通运输方式为一体,内畅外达、安全绿色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根据规划(草案),航空方面,将杭州机场打造为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中心机场、国际枢纽机场和全国航空快件中心;铁路方面,构建以杭州东站、杭州西站、杭州站、杭州南站、钱塘站为主的“五主多辅”铁路客运枢纽体系,形成一轴两翼多向的大型放射型枢纽;公路方面,构建“一环五向十三射三连”高速公路网、“三纵两横两支”的国道网络体系以及“六纵四横五联”的省道网;水运方面,加强与上海港、宁波舟山港之间的海河联运,提升杭州港作为长三角南翼内河枢纽港地位;以钱塘江为中轴,构筑“一轴两翼”内河骨干航道网。

值得一提的是,未来杭州将补强东向廊道,畅通西向廊道,构建以高速铁路和高速公路为主体的八大国家级综合运输通道,加强与京津冀、成渝、长江中游城市群和粤港澳大湾区的联系,强化枢纽与城市重要功能中心耦合,引导多中心空间结构发展。

目前,杭州站、杭州东站、杭州南站已运营,杭州西站在建,杭州机场站启动前期建设,钱塘站处于前期规划阶段。

规划(草案)还将进一步促进全域拥江发展。

“无论是铁路交通还是全市域统筹,结合钱塘江两岸国土空间布局,都需进一步优化过江通道体系。”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规划(草案)提出有针对性地优化过江通道。

其中,钱塘江市区东部段,河口较宽,跨江通道建设难度较大,因此在增加过江通道布局的同时,重点考虑过江通道的复合化利用,提升过江通道利用效率;市区中部段,已建或在建过江通道较多较密,考虑两岸往来密切的特点,重点在慢行过江等方面做好服务提升;市区西部段,适当增加过江通道数量,支撑三江汇区块的发展,为此规划形成31处机动车跨江通道,其中现状(在建)20个、规划保留8个、规划新增3个。

规划(草案)还围绕城市道路布局、物流枢纽布局、绿色智慧交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有针对性引导。

据了解,此次规划(草案)公示将进行到10月29日,感兴趣的市民可前往杭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三楼(新业路229号市民中心L座)或登录杭州市规划资源局官网(http://ghzy.hangzhou.gov.cn/)了解并提交意见建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杨文龙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