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期间杭城交通创下两个“5年之最” 建议大家接下来尽量错峰出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15 06:45   

杭州日报讯 杭城“战疫情、促发展”的“向好”趋势,在交通数据中可见一斑。

昨日,市建委发布杭城9月交通运行分析报告。报告显示,自5月以来,市区高峰交通拥堵指数已连续5个月高于去年同期。

“受新学年开学、国庆中秋双节、秋季旅游黄金期等因素影响,今年9月杭州交通拥堵指数相比往年更为突出,市区工作日早、晚高峰小时拥堵指数分别为7.9、7.7,环比分别上升12.8%、13.3%,同比分别上升6.6%、14.1%。”市建委、市城乡建设发展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让我们感受到了经济社会秩序已基本恢复。”

每年的国庆假期都是杭城交通堵塞的高峰期,今年也不例外,而且还创下两个“5年之最”。

“5年之最”之一,9月30日成为近5年来市区严重拥堵持续时间最长的一天。严重拥堵从当天14:20左右开始出现,持续时间达6小时,高峰平均拥堵指数达8.8。

“5年之最”之二,今年假期成为西湖景区近5年来最堵的国庆假期。假期日拥堵指数平均为7.0,同比上升13.4%;日均行驶车辆数达7.58万辆,同比上升19.6%。

“最近主城交通压力如此之大,首先是由于今年国庆、中秋双节重叠,且目前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前期被抑制的出游、返乡需求被集中释放导致。”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城区道路大范围施工和小汽车使用率偏高也是主要影响因素。

按照往年规律,10月市区交通运行一般会比9月有所好转,但随着气温下降、天黑变早,晚高峰交通一般更为集中,再加上旅游黄金季节的来临,拥堵程度也可能上升。市建委为此提醒市民朋友,有条件应尽量错峰出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园园 实习生 王泽英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