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0岁的老德胜桥又被撞伤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15 06:44   

杭州市政部门正在紧急抢修 未来一个月内机动车不能通行

杭州日报讯 最近,住在运河边老德胜桥周边的居民发现,这座老桥好像又出问题了:不仅机动车不能通行,而且有工人在桥下的拱肋上施工。

记者昨天从杭州市城管局市政中心核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9月底,老德胜桥被运河上经过的船只撞了,西北侧的一根主拱肋被撞坏,经检测,桥面承载能力减弱,大概只有平时75%的通行能力。为了道路通行的安全,交警部门禁止机动车通行,市政养护部门迅速进场开始抢修施工。据悉,抢修工程将持续一个月,预计10月底前完工。

老德胜桥东西走向,横跨京杭大运河,建于1970年,今年正好50岁,是运河上现存的唯一一座单跨双曲拱桥。目前采取的是东向西单行线单车道通行,且限制货车及大型客车通行。

老德胜桥曾多次被船只撞伤,保护者们没少想办法。2018年底,老德胜桥实施了下部结构加固项目;2019年9月,老德胜桥拆除了原有花岗岩球形隔离墩,改成现浇混凝土包钢隔离墩,并涂刷了警示油漆,加大提醒和防撞力度;今年4月,市城管局市政中心在老德胜桥东侧安装限高架,在限宽的基础上,从高度上也对通行车辆进行了限制。

京杭大运河杭州段大型货船众多,而老德胜桥的净空高度是所有运河桥最低的,跨度也不宽,夜间船只在桥下交汇,很容易发生碰撞。

目前,运河二通道正在建设中,预计2022年底可建成。以后,大型货船通行主要走二通道,老德胜桥被货船撞击的风险会降低很多。目前市政部门已提高老德胜桥的养护标准,率先启动3年全面监测,同时联合港航部门加强水下桥梁检查,由以前每半年一次改为现在三个月一次。

此次,市政部门还将增加一些附属设施,提醒夜间通行的货船。“首先在桥涵正中安装一个方形红色桥涵标,夜晚会亮灯,给夜行船提示和引导;沿着桥的弧形拱内会用线条灯勾勒,货船过来时,桥的形状和高度能一目了然。”城管相关负责人介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通讯员 王倩倩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