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20条道路要打造人行道无障碍通行样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14 06:45   

丰庆路已提前完工,剩余19条于11月底前完成

杭州日报讯 盲道设置不规范、磨损严重、坡道坡口过高……如果城市人行道上有这样的缺陷,将会导致残疾人、老年人等弱势群体出行困难。

目前,在杭州这样的通行尴尬正持续改善。

记者昨天从市城管局市政中心获悉,为了推进杭州市政设施无障碍环境提升改造,该中心已开始指导各城区结合“迎亚运”道路修缮、道路有机更新(加固)等专项工程实际,规范实施,打造人行道无障碍通行样板。

据悉,目前主城区正推进有机更新市管道路20条(段),其中拱墅区的5条(段)道路已进场施工,而丰庆路(三墩路—墩祥街)更是已在近日提前完工,其他19条道路预计11月底前完工。

记者了解到,改造前,丰庆路(三墩路—墩祥街)的无障碍问题较多。比如,行进盲道磨损严重、尺寸不规范、提示盲道设置不标准、缘石坡道坡口过高等。

“经过道路有机更新(加固)等专项工程后,各种问题都得到了解决。”市城管局市政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对原材料道板砖、盲道板、提示板等严格把关,必须符合规范要求——

第一,人行道在交叉路口上均设置三面缘石坡道,提示盲道走向应与斑马线垂直对应,且坡道下口高出车行道的地面不得大于10毫米,方便轮椅车通行。

第二,行进盲道在路段上连续铺设,无障碍物铺设位置一般距绿化带或者行道树穴0.25—0.50米,行进盲道转折处设置提示盲道,对于确实存在的障碍物或者可能引起视残者危险的物体,采用提示盲道圈围,以提醒视残者绕开。

第三,公交站台有效通行宽度小于1.5米的,原则上只在站台出入口设置盲道提示板。

“如何打造人行道无障碍通行样板?我们在道路修缮中边施工边摸索,先把丰庆路做个试点样本,算是比较成功。接下去,其他道路也会以此作参照施工。”市城管局市政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市、区两级市政管理部门坚持问题导向,严格对照市残联负面清单问题和整改目标、标准,加强与市政设施专项工程的结合,严把标准、严控规范,以点带面提升市政设施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

大家可扫描下方二维码登录杭+APP,查询主城区有机更新20条(段)市管道路名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通讯员 王倩倩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