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土地储备“五星级”服务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14 06:22   

复合提升水、电市政设施土地价值 探索“生态收储”杭州模式

杭州日报讯 为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我市正不断延伸土地储备服务链条,全力打造“生态收储”杭州模式。

“将水电气等市政配套设施接到地块红线边上,给我们拿地后早开工、早投产创造了条件;杭州‘最多跑一次’改革已经让企业倍感暖心,没想到在地块收储上也体现了‘五星级服务’。”近日,成功竞得景芳三堡单元JG1207-B1/B2-45地块的杭州德信云昊置业公司代表在交地现场,对杭州储备地块的高标准、优服务赞不绝口,“在许多城市,地块的市政设施管线迁移是要企业一个个去跑的,经常会遇到审批难等问题,杭州在这方面充分考虑了企业的方便,把精准服务做到了前面。”

记者了解到,为保障拿地企业快开工、快建设,今年以来,市规划资源局联合国家电网杭州供电公司开展了电网改迁专项服务行动,对主城区经营性用地严格落实“水、电、气等基础设施管线接口安排在距离地块红线外2米内”的收储标准,对邻避设施进行核查,通过有力解决部分出让地块水电气接口布点不清、设置不规范、距离地块较远等问题,全面提升我市储备地块的前期做地质量,助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加速社会有效投资快速落地。

“水、电、气管线的迁移改造,常常牵一发而动全身。我们在去年的调研走访中发现,拿地企业一个个跑审批,不仅流程多、周期长,经常还会找不到头绪,非常耗心费力。”市规划资源局土地储备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说,现在,我市已通过对储备地块进行实地踏勘,与做地主体前期工作进行现场交流沟通,严格落实了“电力接口落实在地块红线外2米内”高标准,确保企业拿地即可开工。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杭州变电站数量多、体积大,变电站外观与周围环境不协调等问题,市规划资源局还积极试点变电站与公共建筑统一规划、联合建设的新模式,让电力设施不仅“小而美”而且“强有力”,提升城市开发建设品质。

不仅仅是变电站,污水泵站“邻避”难题在杭州土地收储过程中,也探索出了新路径。

比如,随着拱墅区申花单元相关地块的收储,位于萍水路边的污水泵站就将“消失”。“我们在收储过程中,对污水泵站的相关技术要求进行了充分论证,将污水泵站结合地下室基础施工同步建设,实现从‘地上’转移至‘地下’。”市规划资源局土地储备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样一来,不仅可以消除市政污水设施困扰居民的噪音、异味等邻避难题,大大提升土地利用率,还将显著提升道路两侧城市界面“颜值”,改善居民生活环境。

“营商环境是城市发展的重要生产力,土地价值充分发挥是高质量发展的保障。”市规划资源局土地储备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深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践,做优储备“店小二”服务,积极探索污水处理厂、环境卫生、电力等市政设施用地功能混合布置和土地复合利用,打造“生态收储”杭州模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杨文龙 王雨岑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