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创新开办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 爸妈楼上上班 孩子楼下入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11 10:26   

浙江日报讯   带着孩子去上班,这是上世纪许多国企员工的记忆。10月9日上午,杭州市滨江区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复制了这一历史。当天,海康威视幼儿园正式开园,首批招收了企业员工的孩子90名,组成3个小班。

这所公办幼儿园,是杭州创新开办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含托育)建设后开园的第一所。幼儿园由企业利用自身现有建筑物和场地进行规划、改建,滨江区教育局管理运营。此举突破入园时限、在园时间和寒暑假缺口等难题,切实解决园区企业员工“看护难”问题,使员工有更多精力做好工作。

“今年初我们走访企业和园区时,不少企业提出员工上班地点与子女就学学校离得远,接送孩子成为员工的痛点,也成为企业留住人才的一个难题。”杭州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为满足产业园区留住人才需求、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在传统以人口量和户籍量作为规划布局标准的基础上,杭州首创以人才量和生产活动量作为衡量标准,规划布局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含托育),有效缓解产业园区学前教育资源缺口,并率先在滨江区和余杭区进行改革试点。

为推进这项改革,杭州对相关政策进行了调整,主要包括完善建筑物使用功能变更政策和幼儿园建筑标准。“我们首先鼓励产业园区利用存量工业配套用地改建成为园区企业员工服务的幼儿园。”杭州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配套服务设施无法满足幼儿园建设时,经属地政府组织相关部门论证同意并完成公示后,由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出具准予临时改变建筑物使用功能决定书,可以将工业用地转变成公共服务设施用地用以改建或新建幼儿园(含托育)。

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优先照顾企业员工子女入园。“目前所有小朋友都是海康威视员工子女,是一所真正实现‘陪爸妈上班’的幼儿园。”海康威视幼儿园园长洪霞告诉记者。此外,该幼儿园的上下学时间也是结合企业员工上下班时间。“爸爸在楼上上班,小朋友在楼下读幼儿园,让我们非常安心。”裘黎薇丈夫是海康威视员工,她说,早上小朋友可以和爸爸一起上学。

为了留住人才,解决企业员工子女“看护难”问题,杭州动了真格——除了利用存量工业配套用地改建嵌入式幼儿园外,杭州还突破现行幼儿园以住宅区进行规划布局的模式,在规模1万人及以上的产业园区同步规划教育配套用地,用于新建幼儿园(含托育)。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唐骏垚 周逸 通讯员 杜丽君  编辑:高婷婷
返回